岳晓东:考后家长须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59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的比较多的都是家长怎么样帮助孩子,或者是让孩子自己做一些心理调解。其实我们关注到在高考的这个大事件里面,家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家长在孩子高考的时候自己也承受很大的压力,在这个暑假的时候,家长还是有很多心理方面的东西需要注意的。

  岳晓东:对。我们讲这个孩子如果真是考上的话,那他现在就要面临着怎么样人生下一步的安排,比如说孩子走了,父母怎么样安排孩子下一步的人生安排,包括孩子走了,空虚了、空巢了,怎么样下一步人生的安排。过来人有些什么好的经验,找一些其他的家长谈谈孩子怎么做一些及早的安排,找一些家长,包括一些心理机构。这就变被动为主动,出现问题再解决就晚了,我们要有预防的意识。这些问题怎么能够预防呢?就是提前交流、提前沟通,包括跟学校沟通。你找一些大学的心理咨询机构,问问那些老师,然后跟他做一些交流,这些都可以让孩子更加好地平稳过渡。因为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巨大的过渡,这个当中对孩子来讲要学会主动,对家长来讲,要学会不断地让孩子有一种真正的独立性。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关注到当孩子从高中到大学的时候,很多的孩子都是第一次走出家门,他离开现在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去生活。一方面孩子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他要去面对一些新的环境。对家长来说,可能这十几年家庭的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而孩子离开了之后,夫妻俩留在这个城市,家庭里边的重心好像一下子失去了。对这样一些空巢家庭,家长应该怎么样做好心理方面的调解呢?

  岳晓东:这是一个新的话题,说句实话这个话题会越来越有普遍意义,首先家长会有巨大的失落,这是很自然的,因为以前全心全意做一件事情。但是建议家长有两条要格外注意,第一要尽早放权,让孩子以前什么事情事无巨细全是父母给拿主意,这个不好,这是培养他的依赖性,不是他的独立性。所以,很多事情要跟孩子商量,甚至让孩子自己拿主意,让他先拿主意不是一步说到位,这是第一块,尽早放权。

  第二,要给孩子找一个榜样。我现在倡导一个理念叫交叉教育的理念或者易子教育的理念。比如自己的孩子说不好,让别人来说,给孩子找一个干爹、干娘,教父、教母,找一个榜样,共同帮孩子成长,这是第一。第二,找一个大哥哥,前面过来的人,给他找一个榜样性的人,他是怎么过来的,他有什么经验,可以给我的孩子传授。学会主动。你说孩子要学会主动,怎么主动?就要给他一个参考,他就不断成长了。

  主持人:今年是90后的考生第一次走入高考考场,也是他们第一次离开家自己去面对很多生活。我们说其实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为了分离,我们很多爱都是我喜欢这个人,我喜欢他,我和他在一起,我喜欢这个东西,把它和我放在一块儿,我去追求他。父母和孩子的爱是一种,我很爱你,但是我的目的是让你在离开我的时候自己独立生活的时候能够过得更好,是一种为了分离的这样一种状态的爱。我们要让孩子更好地形成自我,更好地让他自己去拿主意,同时我们作为家长,自己有我们自己的生活,自己能够在孩子离开之后,自己还能够有一个很好的生活延续下去。

  岳晓东:对,最简单就是生活能力。以前没有时间给他补,以前父母是大包干,只要你能考上清华、北大,什么事情我都给你做,这时孩子什么事情都不会做。这时父母如果还有点控制力,赶紧培养孩子洗衣服、做饭,生活上面大小事情得开始训练。

  主持人:让孩子学会一些独立生活的技能,包括心理上和生活上都能更好地独立。我们也关注到马上他们在9月份的时候就会到一个新的学校、新的城市里,我知道您在哈佛也是做了两年心理治疗、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其实哈佛和中国北大、清华也一样,会有很多尖子生,当新生到了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去之后,会遇到怎样的一些问题?

  岳晓东:适应不良这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在哪里都有,语言上的适应不良,环境的适应不良,包括他自己心态重新自我界定,原来他是优等生,到这里反倒成了劣等生,北大、清华就是例子,都是尖子生,但是到了这里就变平庸了,要学会平庸,这是要学会挑战,自我成长尽在其中。

  我个人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当我面对压力的时候,我有一种比较常用的方法,叫什么呢?神交古人。我看着古人的传记,看看他们是怎么面对生活的忧愁烦恼,看看苏东坡,看看林肯,看看罗斯福,看看柳宗元,反正就是古往今来的人物,看个人传记,我不是看你的事件,我是看到你遇到同样的问题是怎么解决。像这样一些事情,当你遇到烦恼的时候,至少你有一种很有效的方法来摆平自己,这时就养成习惯极为重要。

  主持人:除了适应方面的问题之外,我手上还有一份调查,一个是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59%的大学生现在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人际交往方面的困难。这个已经成为现在大学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同时信息时报针对90后也做了一份调查,这个调查也显示有8成90后的学生,也就是现在马上进入大一的学生,他们感觉到最困惑的事情就是怎么跟同学打交道,怎么样和自己周围一样的同学打交道。

  岳晓东:从人生的长河来讲,人一生有两次突出的挑战跟人打交道,第一是上幼儿园的时候,因为以前家里护着,到了幼儿园,很多人有失落,很多人走不出来,到后来足以走出心理创伤的地步。另外,上大学,以前也是全部包干。家长和孩子如果有点觉悟,这方面多看点书、多交流,遇到困难多做一些自我批评,当然反过头来也不能什么事都看到自己错,这是进退自如的。学生要走出一个心理误区,觉得只要我学习好什么都可以不顾,这是一个巨大的认知误区。以前为了建立信心,只要你能考上大学,我什么都可以帮你做,你不要在乎跟别人打交道,就好好在家里呆着,什么活都不用做,孩子出来以后,我只要是好学生什么都可以不做。我最讨厌这种人,一说我只要学习好,什么方面都可以不好,到社会上没有人际交往能力,没有生存能力,自己嫁不出去,你也娶不了任何女人跟你一起过的,一身毛病。所以,这时人都要有一颗谦卑的心,前面重点都是在高考上,现在高考这一块过了,我要赶紧恶补自己很多毛病和缺点,这样就能在社会上很好地生存。你现在痛苦是为了将来不痛苦,你现在不痛苦你将来痛苦大了。

  主持人:当孩子上高三的时候,很多孩子还是在父母身边生活,就算是住宿,起码跟父母还在一个城市里边,还能够有一些支持。但是很多孩子在高考结束之后,他要到一个大学里去,和同学住在一个宿舍里,可能一年只有寒暑假的时候才能够回家,很多时候拿主意还有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都要自己来面对。

  岳晓东:所以我给新生提三个建议:

  第一,上了大学之后,尽可能地学会自己拿主意,给父母打电话是先有了想法再说,不是父母你告诉我该做什么,是我有了什么想法,这是第一。

  第二,上了大学之后,能够多交几个投缘的朋友,不要因为一点矛盾就对整个关系做否定。因为友谊是不打不成交,在这个当中慢慢磨炼出来,就是你一时吃点亏,说句实在话,只要你能够长久下去,人家自然能看到你。

  第三,现在很多大学心理咨询工作开展是很深入的,心理咨询也就是解决人的忧愁和烦恼,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两方面,不是你心理咨询了就是精神有毛病,那不是的,心理咨询是成长咨询,是为了你活得更滋润。所以,有些问题在你这儿过不下去,学习学不下去,校园的某个男生、某个女生让你怦然心动,该说不该说,这些问题在咨询老师那里都是小菜一碟,都是这些问题。所以,与其困扰你自己,倒不如早点求助,学会求助,学会主动,这是大学生面临的两大挑战。学会主动是靠自己,学会求助,寻找生命当中的贵人,这是来日方长的事情。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我想您的这三点建议,会对很多大学新生有非常大的启发,而且对于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最后也请您再给我们现在正在焦急等待分数中的这些高三学生及高三家长说几句话吧。

  岳晓东:首先对于灾区的孩子,希望你们在高考当中超常发挥做最好的自己。对于高考已经结束的各位同学,希望你们积极准备人生下一段,不要消极等待,对我们的家长,我们要利用这一刻给孩子补他该补的课。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岳老师,也谢谢新浪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