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代课老师待遇将向在编教师及公务员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0: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代课老师待遇将向在编教师及公务员看齐
教师节到了,让我们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致敬。摄影/卢政

  在编教师及公务员看齐

  李毓全昨在教育工作者座谈会上表示东莞2010年底前将解决代课老师问题

  今天,是第24个教师节。今年,代课老师待遇问题因为汪洋书记的批示而格外引人关注。

  “提高代课老师的待遇,对于东莞来说并不是问题。”在昨日召开的教育工作者座谈会上,东莞市市长李毓全特别提出,东莞要在2010年前解决东莞代课老师的问题,提高代课老师的待遇将参照在编教师或公务员的待遇标准。

  符合编制规定代课老师可入编

  “东莞代课老师的收入并不低,但是与在编教师的收入差距也是应该正视的。”李毓全表示,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东莞在职在编教师的人均年收入为9.15万元,而代课老师的收入则根据地区不同存在差异,收入大概在4万元左右,有的镇区代课老师的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并不存在每月二三百元这种“血淋淋”的现象。

  “提高代课老师的待遇,对于东莞来说并不是问题。”李毓全表示,根据省里的指示要求,东莞需要在2010年之前解决东莞代课老师的问题,“现在要做的就是调整。”李毓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调整”即是:提高待遇、规范管理、符合编制规定的入编。在提高待遇上,也将会参照东莞在编教师及公务员待遇来进一步研究拟定。

  老师代课时间将不能超过1年

  “以后将进一步规范代课老师的管理。”教育局局长杨晓棠表示,当前东莞市代课老师有3000名,其中计划入编但仍在试用的“代课老师”有近2000名,因此真正的代课老师只有1000名左右。

  “我希望代课老师的待遇也能提高到与在编教师的待遇一样。”杨晓棠表示,关于提高代课老师的待遇问题,需要联合财政、劳动等多个部门研究,才能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而对于代课老师的管理问题,杨晓棠表示,以后将禁止学校编制空缺却长期试用代课老师的情况出现,处于试用期的代课老师试用时间不能超过1年。

  东莞拟三种方式

  解决代课老师问题

  试用期内的“拟调入”教师尽快吸收进编制教师行列;

  由于各种客观条件(如不符合干部条件等)而不能进入编制内的教师,则通过合同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

  对于不符合要求,或者试用期内有违规行为的代课老师则予以清退,但同时也将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特别报道

  9·10教师节

  老师:我有许多愁 何时能解忧

  在座谈会上,来自各学校的老师代表纷纷发言,或提出建议或反映问题。对于老师们所反映的问题,李毓全表示,教育局要将座谈会所提出的有关意见梳理出来,将问题转到相关部门研究或协调解决,需要提请市政府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的,则提请市政府工作会议研究,对相关问题都要给出解决方案。

  问题1:

  班主任补贴太少老师不愿干

  梁主清是东莞市职业中学的一名班主任代表,她反映说,与其他老师相比,班主任每月只多了20元的“班主任补贴”,远未能体现班主任的工作价值。

  “我校共有180多名老师,真正愿意做班主任的老师只有30多名。”东莞中学初中部教师代表周润标表示,由于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却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愿意担当班主任的老师很少。

  “每月补贴20元,是上世纪80年代国家给班主任工作补贴的标准。”教育局局长杨晓棠在会上表示,目前东莞不少学校仍然按照这一标准发放津贴,不过,为了充分肯定班主任的工作和风险,教育局将考虑提高班主任的待遇津贴,但这项工作尚需联合财政等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决定。

  问题2:

  镇教办工作人员待遇难落实

  塘厦镇教育办公室教师代表提出,在镇教办存在着工作人员编制不足、工作人员身份不明确等问题。一方面,镇教办工作人员往往都身兼多职,压力非常大。

  另一方面,教办的工作人员的身份也不明确,故而待遇很难落实。较难的是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从各学校借调的,借调到教办后,老师便不再有课时补贴等相关奖励,同时也丧失了评定职称的机会。而待遇又与职称是挂钩的,失去了评职称的机会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待遇提高的机会。

  问题3:

  老师没户口 民校难留才

  “我们其实在跟工厂抢人才。”南华职业学校校长介绍说,该学校的老师多来自外地,他们不仅有理论,同时也是某一方面的技术型人才,“工厂的待遇比学校的待遇高,学校很难留住人才。”他表示,希望东莞能够考虑让它们转型为民办型事业单位,能够有个集体户口安置老师,留住人才。

  南博学院的教师代表刘玉侠表示,大多民办学校的教师都没有东莞户籍,希望市里能够考虑为其中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提供与公办教师相当的待遇。

  岭南学校的教师代表则提议民办学校成立协会,一方面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则可以避免民校之间的恶性竞争,以及教职员工的无序流动。

  问题4:

  教学与实际相结合缺少平台

  昨天,市政协主席刘树基等人出席了东莞理工学院2008年教师节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东莞理工学院的郑老师提出建议,认为东莞应该提供一个平台让老师能为东莞的经济、社会服务。

  郑老师表示,近两年他进行了很多与东莞社会相关的调研,有时能把教学和东莞社会经济结合起来,但是也碰到很多困难,希望市政府能提供构建一个平台让学校、教师能更为直接地为东莞的产业、社会服务。(记者/倪少娥、张颖妍、赵碧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