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IFM论坛专家:风险管理是重要的一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6:43   新浪教育

汤谷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汤谷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汤谷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兼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政治顾问对他说过一句话:‘你可千万不要浪费这次金融危机’。今天和大家共同分享这句话,金融危机为CFO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你们千万不要浪费这次金融危机,提升我们为公司决策、运营、保驾护航的本领。”

  ——什么叫金融危机?就是现金流危机,资金链不行了,资金链在会计上有很多的概念,在这里特指自由现金流。净现金流,只说明你挣钱的能力,自由现金流是什么呢?是你花钱的水平;净现金流,是挣了多少钱,自由现金流是扣完别的开支以后余下的部分,也就是还能花多少钱,也就是:净现金流+营运资本节约+资产剥离产生的现金―研发投入-必要的资本支出。也就是说这个企业最终有没有自由现金流,正的自由现金流是一个公司生存的基础。怎么来应对金融危机?提高企业营业收入,改善营运资本、流动比例,再就是投资。总的来讲,就是一定要正的自由现金流。现金流为正,才能说检验该企业应对各种风险因素的承受能力。使得我们的CFO真正为公司的发展,特别是决策,特别是危机当中的一些决策保驾护航。

彼得-史密斯:美国凯来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彼得-史密斯:美国凯来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彼得·史密斯:美国凯来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著名公司法律师

 

  “收购资产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收购整个公司,就要买那个公司的股票,或者他们是合伙制公司的话,就要买那些合伙人的所有权;另外一种是购买单独的资产,即企业运营所需的资产,以达成收购目的。”

  ——实际操作来讲,上述方式适用于被掌握在少数几个所有者手上的公司,这些股东可能会有一个带头人或者是董事长,或者是个人最大股东,如果你从他的手里收购,比较容易达成目标,该最大的股东可能是家族创始人,或者是这个家族的第二、第三代,他手上拥有这个公司绝大多数的股票,或者是这个公司的种子投资者。若要购买一家上市公司就较困难了,因为除了董事会的大股东以外,市面上有很多的小股东,从一个个股东处收购权益和股票就不是最方便的方法了。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采取另外一种方法,通过国家法律或者是州法律所许可的并购的方法来收购那家公司的股票,而且在这里获得大多数股东的同意,并不是100%股东同意,收购他的股票就行。实现控股后,就可以在法律监管下进行收购,即使是一小部分股东他们不想卖掉他们手上的股份,但是他们那时候也不得不卖掉他们手上的股份了,收购就可以实行。到这时,当你收购到美国上市公司,整个交易也就完成了。

李伏安: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
李伏安: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

  李伏安: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生导师

 

  “财务管理中的风险管理是很重要的一环,但也是难度很大且非常难把握的一环”

  ——首先要灌输风险的理念,这跟财务管理不一样,有很强的相关性,但是目的和动机是不一样的,财务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把企业的生产正常的延续下去,而这种风险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在市场出现波动时,企业无法通过自身努力能化解风险时,可以通过财务的风险管理,跟外部的市场去对抗,去对冲这种风险。我们的企业必须要学会怎么去管理风险,要把它作为一种常规的风险加以认识,并要有一套手段来管理这样的风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