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高考是条捷径但其实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1:02   郑州晚报

  家长咨询:日前,郑州市中原区学生安冉(化名)的家长给记者打电话反映:今年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目前正在考虑复读,但孩子想转成艺术生。听很多人都说走艺术高考的路子是条捷径,甚至有人还说高三临时改成艺术生也没问题。但我们对艺术专业相关情况一点都不了解,希望能够得到指点。

  记者跑腿:据记者了解,不少家长都曾有过这样的打算,但也充满了疑惑和迷茫——艺术专业到底包括哪些,都需要做哪些准备?昨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

  北京清美工作室驻郑州报名处的冯明告诉记者,艺术专业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别。

  美术类:含绘画(如中国画、油画、壁画)、雕塑、动画、书法、设计与制作(如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工程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

  音乐类:含音乐表演(如声乐、器乐)、作曲与作曲理论、音乐学、音乐教育、乐器修造(如钢琴调律)等。

  舞蹈类:含舞蹈表演(如芭蕾舞、中国古典舞、现代舞、国际舞)、舞蹈编导、舞蹈学(如舞蹈教育)等。

  广电影视戏剧类:含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编导、录音艺术(如录音工程)、摄影摄像、影视照明、电视节目制作、表演(如影视表演、戏曲表演、戏剧表演)、导演(如影视导演)、影视戏剧文学等。

  理论类:含编导史论、文艺编导、音乐理论、舞蹈史论、美术史论、艺术设计史论等。

  冯明说,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有针对性地从中选择。但是他表示:“这并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艺考虽然有一定优势,但准备起来并非易事。”

  采访中,一些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还说,如今艺术专业考试要求越来越高。“对美术类专业而言,考试内容包含素描、写生、色彩、速写、创作设计和面试等。”清艺院画室的吴老师说,不同专业有不同考试要求,比如考油画、壁画、雕塑的考生要用素描或色彩方式完成创作试题;考中国画的考生多使用白描;考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考生要用工艺设计手法;美术学的考生要通过美术史知识、写作、面试等。

  “喜欢表演专业的同学,要学的东西也很多,表演、朗诵、演唱、形体、命题表演、艺术特长展示、面试等方面都要准备。”胡康(化名)称自己就是因为命题表演没做好,导致专业课失利,“想考出好成绩,任何一个考试项目都不能马虎。”(晚报记者:唐善普 实习生:毛玺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术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