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课导师泰勒在中国EAP和PCA论坛的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2:30   新浪教育微博
哈佛幸福课导师泰勒-本-沙哈尔四月份在中国EAP与PCA论坛上演讲(图片:新浪财经 梁斌 摄)哈佛幸福课导师泰勒-本-沙哈尔四月份在中国EAP与PCA论坛上演讲(图片: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四月中旬在北京举行了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新浪公开课(微博)中最受欢迎的课程:幸福课的导师,泰勒-本-沙哈尔在论坛上发表了积极心理学方面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泰勒-本-沙哈尔: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来到这里,也很高兴回到中国。我来过中国很多次了,也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常来中国,我家人和我都感觉到,我们心底有一部分是属于中国的,因为我们有很多朋友都是中国人,我们都已经不把他们当做朋友了,他们甚至变的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关系非常好。那么,我的身心现在都在中国,在很多方面我都知道积极心理学的基础是在中国,而且今天有很多人都谈到中国会引领世界,就是在经济方面的发展,中国的经济长的很快,但是中国还有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在幸福和人们的福利方面中国也应该领先,为什么?

  因为当我们提到幸福感的时候,如果我们从科学的角度理解这个幸福的生活意味着什么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回到一些中国思想。比如说老子,还有孔子,他们的儒家思想,我们回到了这些中国先人们的智慧当中去。就像今天很多发言人提到,幸福是有科学支撑的,但是如果说科学没有智慧的支撑不但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可能是危险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回到那些先贤,前人他们的思想,我们才能够理解未来要走到什么方向,也就是说,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所以,我想谈谈也是一些古代哲人的思想。

  我想把幸福作为和谐来讲,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地方。他谈论所谓的和谐社会,这也是中国能够起到领导力的地方,那么我想讲一讲这个思想,和谐思想背后的科学基础,在个人层面,在家庭层面,在组织层面,在公司层面,在国家层面,他们都是相互连接,相互联系的。孔子说如果你想要平天下的话,你先要修身然后才能齐家,然后才能治国,然后才能平天下。所以说,个人思想和心理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有很多研究都表明,幸福和成功之间是有关系的。然而,有人相信由于成功才导致了幸福,成功是因幸福是果,是这样的吗?这是西方人普遍的观点,也就是说,如果你实现了美国梦,比如你成功了,你有很大的房子,车子,你变的有名,你挣很多钱,然后你就会感到很幸福,是这样子的吗?事实上现在科学表明并不是这么回事,这个成功跟幸福之间,物质成功跟人们的福利之间,幸福感之间没有什么联系。如果是这么回事的话,那美国就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了,但事实上并不这样。如果是这样的话,当中国变的更加富裕的时候,人们会更加幸福,但事实上数据表明,并不是这么回事。是不是说钱,物质,成功,也起不到什么作用,也不是这么回事。

  当然,他也是重要的,只是在一定程度上重要。如果说一个乞丐在街上没有吃的,没有钱来满足基本需要,没有办法接受教育,你给这些人去买些吃的,去接受教育,当然可以提高他的幸福水平。但是,一旦这些基本需求满足之后,多余的钱,多余的收入,其实就没什么大的作用了,有很多的研究都支持这一点。很多研究表明,那些实现了梦想的,变的有名有钱的这些人,其实并不快乐,并不幸福。你看一下,那些明星,或者说最顶级的运动员,他们有了一切的名和钱,但是他们并没有更加幸福,我在哈佛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或者说调研。

  我问我的学生4月2号你的感觉是什么?为什么问4月2号呢?因为在4月2号,他们会收到一封信,那封信告诉他们说,你被哈佛大学录取了,我就问他们说,你收到这个录取书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如果你特别特别高兴请举手?几乎每个人都举手了,有1千多个学生,几乎所有人都举手,也就是说他们收到哈佛录取通知书的特别特别高兴。然后我又问,你们有多少人,在那个时间点上你觉得你这一辈子以后都会一直很幸福,几乎所有的人还是手都举起来的,为什么?因为他们那时候真的相信被哈佛录取,他们这辈子就会很幸福,为什么这样呢?因为每个人,告诉他说,你肯定要为了哈佛继续努力学习,还会有很辛苦的情况,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无论是哥伦比亚,伯克利,还是其他大学,只要你进了这些顶级大学就会很高兴,为什么?因为你进入有名大学就非常成功,之后就能获得所有的幸福了。

  所以,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自己的手。之后我又问他们另外一个问题,我跟他说,他们进入哈佛之后一年,我又问了同样问题,如果要是今天你很高兴的话,请举起你的手?几乎所有的人都把自己的手放下去了。80%的哈佛大学生他们不仅觉得不幸福,而且在过去一年中感到很抑郁。但是,他们曾经相信自己会获得幸福的,因为很多人都告诉他,如果你能获得成功的话你就会获得幸福。所以,很明显这种关系是错误的。幸福并不是由成功所带来的,当然了我知道,如果我是穷人的话,我没有钱买吃的东西,如果我能够获得成功就能给我们带来更大幸福,但是如果我们基本需求得以满足,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不存在了。

  所以,对于成功,还有幸福之间,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另外一种方向,实际上幸福能够给我们带来成功。所以,对于EAP来说,重要意义就在于中国,以及在其他国家来说也是如此,EAP能够促进员工的幸福感,而且最终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员工,以及整个国家在经济方面的收益,这也是为什么积极心理学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智慧,以及古代先贤们的智慧对我们如此重要。

  幸福对于一个组织来说,他能给组织带来什么呢?幸福能够给组织带来的就是变革,变革是什么呢?我们知道今天我们都在谈论信息的重要性。所以,当孩子来到学校的时候,他们能够在这里学习知识,他们会记住各种各样老师所教授的知识,他们会学习数学,会进入大学里面,在大学里面学习获得各种各样的信息,这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我的孩子能够了解历史,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说不同语言,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在数学方面获得一定成就,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够了解计算机,能够学习各种各样技术,这些都非常重要。而且同时,只学习这些是不够的,信息本身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什么呢?我们需要的是变革,是转变,信息和转变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信息就意味着我们结构,接受一种形式,这是一种形式,信息是一种存在的形式,信息就意味着我们接受一些知识,然后在讲这些知识纳入到一定的形式中去,这是一种形式。

  它可以是技术,可以是数学,可以是学习历史,非常的重要。但是,信息并不意味着智慧,信息并不等同于智慧,如果我能够记住各种概念,比如通过智能手机,可以搜索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信息,但这并不能够让我成为一个聪明的人,如果我们想要古代先哲的智慧,孔子的智慧,信息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转变,转变有两个部分构成,第一就是意味着移动和行动,还有就是结构。而转变就意味着我们要改变这种形式,所以我们需要一种不同的眼光来看待,这样我们就能获得信息,而且我们能够来使用这个信息,从而能够创建一个更为和谐的社会,或者我们才能创建一个更加繁荣,欣欣向荣的组织,我们需要变化,我们需要改变对于世界的看法。而在这个地方,积极心理学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这是美国一个非常著名教授Barbare,他曾经说过通过体验积极的情绪,人们改变了自己,使其变的更加具有创造力,博学,成为一个健康的个体,这也正是因为EAP在我们组织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我们能够提升人们的积极情绪,由此人们就能改变自身,改变形式。

  不仅仅获得信息,当然这点很重要,当然获得信息自身是够的,能够改善人们在社会中关系定位,能够变成更好的父母,变成更好的企业家,变成更加成功的个体。所以,科学如何帮助我们了解这些,如何给我们带来帮助,让我们知道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组织,如何能够让智慧纳入自己组织里,创建组织,打造和谐的社会都可以给我们提供。

  我希望大家在这里关注两个非常伟大的积极心理学家,第一个就是Barbara,另外一位来自巴西的一位心理学家,他的名字叫Marcial Losada,他曾经也提到积极率的概念,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创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之间的正确关联度。积极情绪比如快乐,高兴,欢笑等等,也包括平静,安宁;消极情绪就意味着失望,愤怒,悲伤这些元素,恐惧,这些消极情绪也在我们建造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为什么?因为它们是天然存在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种体验。但是,Barbare还有Marcial告诉我们,这两者之间存在独特关系,如果我们能够平衡处理这种关系,就能够在我们心灵内部实现和谐,而且能够在我们社会内部实现和谐,这种积极率能够使我们实现,我们对于世界观点改变,也能改变我们对世界体验的方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幸福 公开课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