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史上最严高考:今日15时可看考场(图)

2013年06月06日10:42  春城晚报 微博   
明天就高考了,同学们加油!春城晚报记者 付兴华摄 明天就高考了,同学们加油!春城晚报记者 付兴华摄
无线电信号屏蔽车防作弊 春城晚报记者 江洋 无线电信号屏蔽车防作弊 春城晚报记者 江洋
调整好心态轻松应对高考 宁家东 摄 调整好心态轻松应对高考 宁家东 摄
今年高考,云南史上最严 崔汶 摄 今年高考,云南史上最严 崔汶 摄

  明天就是高考[微博]首日了,昆明市招生考试院特别提醒,今天下午3时后,各考点将开放考场,考生可以到考点学校熟悉周边道路、环境情况。同时请考生仔细辨别考点学校名称,提前确认考点位置,以免出现走错考点、耽误考试的情况发生。

  这样应急

  赶考遇意外 考生请淡定

  省招考院:迟到一两分钟也会人性化地让考生考试

  每年高考,总有少数“马大哈”考生,要么忘记带准考证、要么跑错考点、要么迟到,甚至还有人把考试时间记错……今年,高考遇上南博会,昆明主城区将面临交通出行不便的客观现实,面对可能存在的赶考路上的各种意外,考生该如何应对?

  省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高考管理中,将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考生第一”的理念,将高考的各个环节考虑得更周密、更人性化,处处体现对考生的人文关怀。

  意外1 赶考路上堵车怎么办?

  其实,以往每年高考,昆明都有少数考生在路上遭遇“紧急情况”,其中因为交通拥堵而堵在半路上的考生居多。比如去年高考第一天,云师大实验中学考点就有一名学生被堵在路上,眼看着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最后考生赶紧求助附近的交警,最终交警用摩托把考生按时送到考点。

  提醒

  昆明市招考院提醒,如果在途中遇到堵车无法行进,考生可迅速就近找到执勤的交警,出示准考证并说明情况后,他们会用摩托车在最快时间内把考生送到考点,千万不要一直等着交通疏散后再走,更不要慌张或不知所措。如果遇特殊情况也可拨打110。

  意外2 进场忘带准考证怎么办?

  身份证和准考证是进入高考考场的两份必需证件,缺一不可。不过,每年昆明都会有考生忘带准考证或身份证,甩着两只手就到了考点,进门前这才发现大事不妙。比如去年,在昆三中和昆十六中考[微博]点,分别有两名考生忘带准考证和身份证,所幸的是,在交警和老师的协助下,证件均迅速送达考点,未对考生参考造成延误。

  提醒

  在考试前一晚,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文具等物品整理好。若进考场前发现准考证不见,应一边通知家长[微博]尽快找到并送达考场,一边尽快与领队老师联系,在监考员确认确属本人后,可先参加考试,由家人在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达。

  意外3 迟到一分钟左右怎么办?

  去年高考,上海一名考生迟到了两分钟,不能进入考场。考生的妈妈又是求情又是下跪,考生还差点做出过激行为。最终考生还是未能参加考试。因为两分钟便与高考失之交臂,命运可能由此改写。

  因为赶考途中的不确定因素,以及考生个人的差异化因素,使得每年昆明也都会有个别考生迟到。在规定时间已到时,总会有个别考生急匆匆赶到考点,经常还是踩着点进入考场。

  提醒

  省招生考试院表示,如果考生迟到一两分钟,考点还是会从人性化角度出发,让考生迅速进场参加考试,而不是死板地将考生拒之门外。

  意外4 不小心跑错考点怎么办?

  往年,总会有一些考生跑错考点。比如去年,有考生原本应该是在位于西山区兴苑路的北师大[微博]昆明附中考点参加考试,结果跑到了位于官渡区日新路的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可谓是经历了“惊魂一刻”,最后由考点外的交警骑摩托车迅速将其送往北师大昆明附中。

  提醒

  昆明市招考院院长张文伟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确定自己所在考点的名称,千万不要混淆搞错。比如,云师大实验中学考点和云师大附中考点,是两个不同的考点,分别位于东风西路484号(原建设路)、高新区洪源路36号;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考点和北师大昆明附中考点,也是两个不同的考点,分别位于官渡区日新中路、西山区兴苑路。

  另外,云大附中考点是在一二一校区,位于一二一大街226号,可千万别跑到位于新亚洲体育城的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昆十中考点是设在昆十中求实校区,位于北市区北京路延长线,而不是昆十中白塔校区。万一跑错了考点,可向带队老师或考点外执勤交警进行求助。

  意外5 考场临时生病怎么办?

  刚开始答题,肚子就开始痛,是该坚持还是中途放弃?如果在考试过程中突然感到不适,比如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会影响到自身考试的进行。往年偶尔也会出现类似情况,大多是因为学生前日乱吃东西吃坏了肚子等原因。

  提醒

  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考生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老师,由监考老师酌情处理。此外,有的考生在考场上临时想上厕所,须向监考老师报告,并由监考老师报告场外联络员或主考安排处理。

  首席记者 刘超

  做好准备 带齐证件和用具

  昆明市招考院提醒,高考是考生人生中重要的历程,请家长帮助做好考生相关考试用品的检查和准备工作。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带齐高考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带好有关的考试工具,如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擦、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等,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除此以外,其他任何物品一律不要带入考场。

  高考是我国重要的人才选拔制度,考风考纪严格。今年,国家加大了教育考试违规违纪处罚力度,视情节轻重,对违规违纪考生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考试1至3年的处理。高考期间,将使用无线电信号探测仪和金属探测器,对无线通信信号进行管理。请各位考生家长协助做好考生的考试纪律教育工作,让考生自觉遵守考场规则,诚信守纪、文明应考。

  避免拥堵 选择好赶考路线

  我省高考实行网上阅卷,考生所有答题须统一答在答题卡上,其中客观题使用2B铅笔填涂,主观题使用0.5毫米书写黑色字迹的碳素笔作答,考生要按规定答题,答题不能出框,题号对应要准确。

  昆明市招考院特别提醒,鉴于高考期间可能出现赴考道路交通拥堵等情况,请注意选择赴考线路,选择安全便捷的交通工具,按时到达考点。在今天下午踩点时,就应该把握好赶考时间。此外,提醒家长在考试期间应合理安排考生的生活和饮食。创造宽松氛围帮助考生消除紧张情绪,调适心态,轻松高考。

  首席记者 刘超

  同学加油

  昆明15位中学校长寄语考生

  祝同学们高考成功金榜题名

  昨天,昆明15所中学的校长借助春城晚报,特别为广大考生送上了殷切祝福,祝愿考生考试顺利,心想事成。其中,校长们不约而同都提到了一点:良好心态是致胜法宝!因此提醒考生们怀着一颗平常心,迎接高考的挑战。

  云师大附中校长关磊:

  用沉着面对挑战,以冷静应对竞争,在竞争中展示才华,走进理想的殿堂。祝愿同学们梦想成真!

  昆一中校长赵灿东:

  经过3年1000多天的努力,请相信自己,一中学生是最优秀的!祝愿同学们高考成功,金榜题名。

  昆三中校长魏明逊:

  调整心态,相信自己,梦想成真。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