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发布2013年招生信息

2013年06月09日17:19  新浪教育 微博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发布2013年招生信息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发布2013年招生信息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发布2013年招生信息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发布2013年招生信息

  新浪教育[微博]讯 多数省市和地区2013年高考[微博]已经结束。今天我们请到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招生办主任于涵老师,于主任将给我们介绍一下清华大学在2013年的招生情况,同时让各位网友对清华大学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主持人尹俊: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教育频道的直播间,在今天下午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要跟大家进行的是2013清华大学招生信息发布会——我在清华等你来。

  在今天下午的时间里,我们将带各位网友、考生还有家长[微博]们对清华大学有一个深度的了解。我们将依次请到清华大学的招生办主任、清华大学的领导以及清华大学的学子们,跟大家介绍清华大学的方方面面。首先隆重给大家请出的是清华大学的招生办主任于涵老师,欢迎于老师。

  于涵: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于老师主要介绍清华招生方面的政策,马上进入今天的访问,欢迎各位网友通过网络跟我们互动。首先请于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清华大学在2013年的招生情况。

  于涵:高考刚刚结束,我们又见面了,今天我们对外正式发布了2013年在全国的招生计划,2013年清华大学本科计划招生3372名,这和去年是完全一样的。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在今年我们对招生计划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也是为了更好的来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所以向这些生源大省、生源压力比较大的省,以及农村生源比例相对比较高的这些省份更多的投放了计划。像在广东、四川、河南、甘肃、山西、湖北、安徽、广西、贵州、云南等等这些省份,都有招生计划的增加投放。当然今年也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为了为更多农村学子创造进入名校的机会,清华大学也面向全国在贫困地区的832个县进行专项计划的投放,比去年连片特困地区的计划增加一倍,今年在这个计划上我们投放了60人的规模,也是为了重点支持这些地区的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主持人尹俊:于老师已经提到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计划,有关这个计划能不能再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于涵:这个计划从去年的6月首次推出,到今年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制定如何增加在这些重点高校农村学生比例的问题,今年应该说是第二年开展这样一项计划,但是也提醒广大的考生,特别是这些贫困地区的考生,大家要更多关注这项计划,因为这项计划只有真正惠及到了这些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的孩子们,我想无论是大学还是从国务院、中央倡导开展这样一项工作,才能够体现出真正的意义。这样一项计划今年涉及到全国的22个省的832个县,这832个县的组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和去年一样,咱们叫连片特困地区,有680个县。我们国家还有一类,通常讲的国家级贫困县,现在叫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这一类县也把它加起来,一共是832个,涉及到22个省。凡是在这832个县,户籍在这个县的,同样在这个县的高中三年学籍都在这儿的,这些同学有资格来进行报考。

  大家一个是关心自己是不是在这样的区域内,再一个自己的资格,要跟本省、本市,特别是本县的教育部门、招考部门来进行确认。一旦你有这样的资格,大家记着我们是“三个单独”,一个是单独批次来填报,在各个省都是,大家一定要看,在你这个省填报志愿的时候,你这个单独批次有的是叫扶贫专项计划,有的叫贫困生专项计划”等等,是单独批次的。一般来说在提前批和一批,介于这两个中间,我们一般叫0.5批次,单独批次填报。再一个,单独批次划线。比如说清华大学理科在某省有两个专项计划的名额,所有报考这个专项计划的学生当中进行单独划线,划到前两个,就是这两位同学被录取,单独划线,跟后头一批以及前头提前批的完全没有关系。再一个提前批次是最后录取的时候,我们也要进行单独批次的录取。所以,考生不用担心说我这个批次填报了之后是不是影响我进入一批次的填报志愿和录取?都不影响。

  也是用这样填报志愿和录取的优惠政策来保证真正意义上我们800多个县的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好,农村孩子也好,他们能够享受到这样一项特惠政策真正的福利。

  主持人尹俊:另外我们也了解到一个信息,清华大学从今年开始要进行飞行员的培养了,这也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我们请于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从今年开始的飞行员的培养。

  于涵:事实上清华大学是从2011级就开始和当时是空军联合培养飞行学员,但是在2011年、2012年一直到今年,联合招收培养的政策都有一些变化。我想对今年要报考“招飞”,想要报考飞行学员,又想进入清华大学的飞行学员班的同学,一定要关注我们大概会在从今天开始往后数一周左右的时间,通过教育部和总政治部审批之后,把招生简章面世。非常抱歉,今天还没有一个正式版本的招生简章告诉大家。但是一个基本政策可以告诉大家,第一,清华大学今年仍然招收飞行学员。第二,大家在填报这个志愿的时候不是直接填报清华大学,是填报空军航空大学和海军航空工程大学,今年清华是和空军、海军共同合作来招收培养飞行学员,但是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要填这两个军队院校。清华大学会在你被这两所军队院校录取之后,从录取的学生当中来择优选拔能够进入清华飞行员班的这些同学,今年仍然招收32名。什么叫择优?最重要的两条:第一,你的高考成绩必须在清华大学,在你本省的一批录取分数线下60分之内。当然你越高越好。第二,你还要经过军队招飞部门对你进行的招飞的各种考核检测,包括体检、心理检查、政审等等。当然非常重要的一条,为什么说清华要进行军队生当中的二次招生,我们为了提高未来这些飞行学员的成功率,也就是出飞率,名额非常有限,我们希望将来能够概率更大,飞上祖国蓝天的这些飞行学员能够选拔进入清华,我们今年特别增加了一个考核环节,同样是在军队进行的,就是大家正常招飞之后,会有一个专门的飞行筛选环节。虽然你还不是飞行员,但是要让你先飞上祖国的蓝天,要让你感受一下,实际上这是一个筛选环节。

  通过了文化课,降分60分之内。第二,能够通过飞行筛选,就有资格进入到清华的选拔对象,我们再进行二次选拔。这些选拔统统结束是8月下旬,在那之后大家通过了之后,可以获得军队院校的学籍和军籍,特别可以获得清华大学的学籍,也是一名真正的清华学生,到清华去报到,开始你为期四年的学业,这四年当中,你会在清华的航天航空学院学习三年左右的时间,然后还会到空军或者海军的院校进行一年多有时间的军队院校的培养。四年之后,你就可以可以成为一名光荣的我军的飞行学院,副连职的岗位。在四年的过程当中,军队和清华都会给予你全方位的学业、生活、训练的保障。

  主持人尹俊:另外还有一个话题就是学堂计划在高考后的面试录取工作,今年学堂计划的面试工作怎么样?

  于涵:学堂计划高考后面试录取,也是从2012年开始。今年稍有变化,一是面向的省份,由去年的5个省减到今年的4个省,包括北京、上海、辽宁、新疆这四个考前和估分省。学堂计划也从去年的6个班级减少到今年的5个班级,面向高考后面试录取,包括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所以也请考生在高考后要关注我们大概也是10天左右的时间之后,会在清华招生网上发布学堂计划,考后面试录取的一个招生说明,请大家关注。

  主持人尹俊:还有顶你上清华——2013年优秀新生成长故事,这个活动的目前情况怎么样?

  于涵:这是清华招办和新浪教育以及全国近百家媒体共同合作的一项非常有特色的活动,它主要彰显的也是清华大学这种不拘一格选人才,破除唯分数论的选才标准的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每年和这些媒体的合作,我们实际上顶出了应该说各种各样各类的优秀学子,行行状元都能在这个活动当中共同发掘,关键是发掘他们成长、成才的故事,把这些故事公布到社会,也是讲给他们的学弟、学妹,也是备战高考的这些家庭,讲给他们,彰显的也是多元科学评价的一种选才和育才观。

  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中的这本书,这就是我们从2012年进入清华大学的3000多名学子当中,从中选择出的一百名左右的各种各类的优秀学生,他们的故事也已经集结成顶你上清华第二集,在这几天就会面试发布。我们面向2013级考生优秀学生的活动,从今天开始就算正式启动了,也诚邀中学的校长、老师,邀请今年的学生家长们,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把你身边,你的学生、你的孩子还有你身边的今年的优秀学子可以推荐给我们,方法非常简单,上新浪微博,@清小华,@清华大学的各个招生组,可以把优秀学生推荐给我们,我们也希望借此组成我们今年的优秀的团队,继续顶你上清华。当然也特别告诉大家,在今天的发布会之后,晚上的6点到10点,清华大学来自所有院系和所有招生组的这些老师们,还有很多优秀的在校的清华学子,会在微博平台上和大家进行充分的互动,在那里大家也了解我们的招生专业、招生政策,当然也可以推荐优秀的学生,我们共同顶他上清华。

  主持人尹俊:今天晚上在网上还有这样一个互动,当然要跟大家预告一下,刚才是清华大学的招生办主任于涵老师,就2013年清华大学的招生计划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还有相关的培养计划。接下来稍适休息之后,我们将请到清华大学的医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环境学院以及建筑学院的院领导,来和大家分别就各个院系做一个详尽的介绍。此外还将请出清华非常厉害的莘莘学子跟大家面对面,让大家看看传说中的学霸到底是什么样的。请大家不要走开,一段小片之后我们将回到访谈现场。再次谢谢于老师,谢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