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指点司考冲刺:重点看教材以及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21:07  新浪教育

  网友:国际经济法中除了联合国货物运输公约、FOB等习惯用语、运输保险分类、信用证,还会有哪些重点?

  周超:这位网友只是提的横向部分,但是国际经济法中最重要的部分。还要掌握对外贸易法和WTO,WTO里面重点掌握争端解决机制,而对外贸易法中重点掌握“两反一保”。

  网友:怎样做真题才真的有效?背法条有用吗?

  周超:对于三国法来讲,只有国际私法背法条有用,国际公约根本没有法条可言,而国际经济法涉及的法条也不是很多,对外贸易法涉及到我国国内法。所以,对于三国法来讲,我建议不要重点看法条,而是重点看教材,以及历年的真题。而做题的时候,像国公和国经一般以案例的形式出,先要考察案例考的是哪个知识点,对知识点定脉络,然后根据知识点的原理做题。

  比如说国际公法里面国际法律责任,我刚才说到有两个要件,一个是归因于国家,第二是违背国际义务。归因于国家有六种情况,容易混淆的有,第一个国家机关是不分级别、不分职能都可归因于国家。第二,国家领导人的私人行为,除非特别说明,也可归因于国家。第三,一般私人行为,除非由于国家的纵容导致,都不归因于国家。第四,叛乱机关的行为是归因于叛乱机关正在成立的新国家。你通过这几个判断,就可以知道什么叫归因于国家。第二,违背国际义务,不当行为有四种行为可以排除:一个是同意,第二是对抗与自卫,第三是不可抗力和偶然事故,第四是危难或紧急状况。要注意一下危难不能由本国造成。你看到这个真题是考国际法律责任,第一要知道考的哪个考点,第二要回到教材看,具体有什么规定,把容易混淆的地方用记号划出来,以便加深记忆。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相信考生的劲头又鼓足了很多。最后感谢李树建校长和周超老师给我们广大考生风险的首份司考冲刺大餐!感谢你们的光临!

  “得民法者得天下”,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的第二场——民法访谈,第二场访谈将于8月9日,星期二下午6点到7点在新浪网教育频道同一地点举行,届时我们将邀请到LG400命题研究组另一位核心成员席志国老师对民法作出重大预测,欢迎各位考生在网上留言。好,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