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天梦圆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2:0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天梦圆处(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训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大都古城下,巍峨新学府,蓟门烟树处,蜿蜒好图画。”熟悉北京地理的人都能猜出这就是北航。校内绿树成荫,杂花生树,各种建筑鳞次栉比,俨然一幅隽秀图卷;校外毗邻奥运大厦、奥运媒体酒店、大运村,奥运会第一块举重金牌很可能在这里诞生。

  北航成立于1952年,由

清华大学等7所实力雄厚的高校航空系组成,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突出。学校现隶属国防科工委,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重点高校,是全国惟一一所中国工程院和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共建的重点高校。

  国家实验室落户北航

  航空航天技术是综合性尖端技术的象征和结晶,代表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制高点。在目前人类可预期的时间和可知空间里,航空航天是人类进步与发展的永恒旋律,是最有远大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

  2003年,温家宝总理视察北航,深切寄语学生:“我总想什么时候中国的大型飞机能够制造成功并且上天。我相信,这个愿望是能实现的,我看这重担就在在座的同学们身上。”2007年2月26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这是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列出的16个重大专项中第一个正式立项的重大专项。2007年初,北航获批筹建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北航在全校14个一级学科中,有11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十,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排名全国第一,力学、交通运输工程排名第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排名第三,仪器科学与技术排名第四,控制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五。

  本科生发射小

火箭

  2006年11月1日,北航14名本科生引来全国瞩目,宇航学院14位同学独立设计完成气象探测火箭“北航一号”,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我国第一枚由在校大学生设计发射成功的火箭飞行器。

  北航发展一直紧密围绕着航空航天事业。副校长郑志明介绍,北航人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北航校友录上有一串辉煌的名字:王永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沈力平,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王德臣,运载火箭系统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神舟飞船系统总设计师;袁家军,飞船系统总指挥;赵军,飞船着陆场系统首任总设计师……据不完全统计,有20多位北航校友担任了载人航天7大系统副总以上职务,有数十位校友是分系统负责人。

  每次“神舟”飞船成功返回地面的当晚,功臣们总是先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共叙飞船发射情景,吸引年轻学子进入航空航天领域。戚发轫曾语重心长地说:“将来建立空间站,登月,还靠你们。过去说造导弹的不如卖鸡蛋的,现在航天人的待遇不一样了。不过,一个人不能光是为了待遇活着吧,总是要为国家、为事业做点贡献。中国4年造了5个飞船,怎么这么快?这是因为很多中国的航天人为此牺牲了很多东西。”

  报考快递

  今年在京招生275人 不放掉一个好学生

  北航招生就业处处长程基伟说,北航今年在北京计划招生275人,其中,理科考生255人(含5名国防生),文科考生20人,艺术类考生7人。今年北航招生数量比去年略有减少。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积极探索最佳的招生规模,今年的招生总量有所压缩。但是,学校招生宗旨不变:只要好学生报考北航,学校一个也不放掉。

  北航本科招生主要按大类专业进行。学校经过调研,根据现在和今后国防科技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从今年开始,陆续新设一些紧缺专业或专业方向,如适航技术与管理、遥感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安全工程、新能源、信息对抗技术、检测技术仪器、隐身技术与工程、空间物理、电子封装技术。2007年新生入校后,可选择这些专业和专业方向学习。

  实验班吸引高分生

  北航的两个理科实验班高等工程学院和中法工程师学院在北京享有盛誉。据介绍,2006年高等工程学院在北京录取最低分为668分,中法工程师学院最低分为662分,与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基本相当。

  高等工程学院在北京计划招生5人。该院被称作北航教学“特区”,学院基础课教材均选用北京大学的教材,并特聘北大数学、物理、中文、哲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一流名师小班单独开课。学生从二年级起,再分成20人左右的小班,有专任外教开设英语口语和写作课。二年级下半年,每个学生配备一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或资深博导为导师,尽早融入导师的科研、教学梯队和实验室中。据介绍,2006年该院首批35名毕业生全部开始校内外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中法工程师学院计划招生12名。该院是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共同创建的,完全学制为6年:第一年将接受法语强化教育,在后续课程中法语授课比例逐渐加大。学院还根据学生意愿,提供到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学习1-3年,或者到法国企业实习的机会。学生学完后可同时获得中国和法国两个高等教育文凭。

  鼓励一志愿报考

  北航去年在北京录取最低分为627分,平均645分。程基伟说,北航近年在京志愿情况良好,学校不预留计划招收二志愿,学校鼓励考生一志愿报考。北航依据考生专业志愿和高考分数、按“专业级差”方式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专业级差一般在1至3分,依次递减。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第一专业报考了热门系、科,后面的专业尽量选择不太热门的系、科。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招生人员会尽量满足考生的志愿,或录取到与考生志愿相近的专业。

  程基伟提醒考生,北航工科各专业对身体没有特殊要求,但根据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色弱、色盲的考生报考某些专业受到限制。色弱考生不宜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应用化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生物工程专业。色盲考生除色弱所限专业外,电子信息工程类、交通运输、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应用物理学、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专业也不宜报考。不能识别红、黄、绿、蓝、紫各单种颜色的全色盲考生,所有工科专业不宜报考。屈光不正双眼矫正到4.8而镜片度数大于800度和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而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考生,北航所有工科专业都不宜报考。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