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语种全国最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2:00   《北京考试报》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语种全国最多(图)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门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陈霄飞

  北京西三环边的北京电视台南侧坐落着一所历史悠久、层次齐全、全国语种最多的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外有着深厚的学校内涵,悠久的办学历史,在我国外语类院校中声名显赫,在国际上亦有相当影响力。

  外交官摇篮

  今年4月,北外46名应届毕业生被外交部录用为国家

公务员。据外交部反馈,该校毕业生在2007年考录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约占今年外交部录用外语人才总数的1/4。加上外交部提前遴选的10余名学生,预计该校今年有60余名毕业生加入外交官行列。

  在北外学子中流传着一句话:“只要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北外校友的身影”。北外前身是1941年在抗大三分校俄文大队基础上创办的延安外国语学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她一直是我国培养外语人才,特别是培养外交、外贸、对外文化交流及外事翻译人才的主要基地。1994年,由北京外国语学院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

  60多年来,北外为国家培养了6万多名外语人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外交部工作的北外毕业生中曾担任和现任驻外大使的就有350多人,担任部长、副部长的近百位。新华社国际部三分之二的主任记者及驻外首席记者,从祖国大陆去联合国的所有高级译员均是北外培养的高级外语人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新华社原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现驻外大使、原新闻发言人朱邦造等人都是北外的毕业生。

  小语种齐全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目前该校有52个本科专业,42种语言,语种数量在全国大学中居首位。具有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学位授予权,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9个博士点、15个硕士点,还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点和两个北京市重点学科点。

  北外招生办主任胡晓莉介绍,北外一直遵循“多学科、多语种、多层次”的办学方针,形成了以文学和语言学为主导、辅以经管法的学科格局。文学和语言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具有传统优势的两大特色学科,拥有大批在国内外语教育界享有很高学术地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北外多种语言学科居全国领先地位,如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和西班牙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等学科,都有国内首屈一指的师资力量。

  在我国现有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中,北外不仅有许多学科名列前茅,而且学科涵盖面广,其中北外的亚非语系和欧洲语言系,集中了22个非通用语种专业,大都是全国唯一的专业点。在非通用语种的建设方面以及为国家培养不可缺少的非通用语种人才方面,北外功不可没。

  北外在保持传统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学科的同时,又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外交学、金融学、法律、新闻、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等8个新专业,寻求外语与经贸、外交、法律及新闻等专业相复合的新途径,为此建立了高级翻译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国际商学院等。

  该校还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美国的马萨诸塞大学、密苏里大学、亚利桑那大学、日本的大东文化大学,法国的巴黎第三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的马德里自治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等院校都与北外建立了校际交流和合作关系。学校每年派遣大批在校生赴国外大学学习。

  北外有三类特色专业

  ——访北京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胡晓莉

  记者:北外2007年计划在全国招生多少人?在京计划招生多少人?

  胡晓莉:北外2007年面向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本科生565人,在北京计划招收94人,其中理工类47人,文史类47人。

  记者:北外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胡晓莉:学校开设的专业分为三类,一类是传统优势学科,也就是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如英语、法语、德言、日语等,这些专业在我校有60多年的教学经验,师资力量雄厚,是全国一流的学科,英语和德语还是全国重点学科。

  第二类是复合型学科,学生要精通一门外语,即英语的基础上,还要掌握一门专业,分两类,一是经济类,有国际商学院的6个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电子商务、会计学、工商管理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另一类是外交学、法学和新闻学、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等5个专业。这是第二类学科,也就是所谓的复合型专业。

  第三类是特色学科,也就是非通用语种专业。北外是全国开设语种最多的大学,其中有18种是全国唯一的教学点,这18种全部都是非通用语种,也就是俗称的小语种。这些语种办学规模不大,需求量不是很大,但出于国家人才储备的需要,有的每年招生,有的隔年招生,还有的隔数年招生。

  记者:今年北外的招生政策跟往年比有没有变化?

  胡晓莉:没有,我们今年招生政策保持稳定,继续贯彻教育部的阳光招生精神,在招生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及管理方面都加强了建设。录取规则变化不大,具体规定请参看我校的招生章程。

  记者:考生报考北外要注意什么?

  胡晓莉:考生在报考时,首先要有一个基本的定位,因为是按分数来录取,所以考生对自己的成绩在什么层次要有基本定位,比如大致位于本科一批或二批,考生要有个基本判断。

  第二是基于考生自己的兴趣定位,我认为考生的兴趣和学校的优势强强结合,才能有光明前景。我们的优势首先是外语,所有学科我们的外语都是最强的,对学生要求很高。我们的人才培养是要走复语和复合型的路子,精通两门到两门以上的语言,或至少精通一门语言和一门专业。要结合这个优势,如果考生对外语感兴趣,又有这方面的天分,就可以选择北外。

  第三,在报考时,不要忽视细节问题,一定要慎重,录取时不能与考生面对面,所以考生在报志愿时,细节问题要非常重视,比如说是否服从调剂,填报专业的顺序等环节都很重要。考生不要草率填写,比如写一个不服从调剂,也许就丧失了机会,细节决定成败这个说法在填志愿时也适用,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