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路:考生填高考志愿注意一下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1:19   今晨6点

  学校不算好就业却不错考生填志愿注意一下特色专业

  胶东在线消息 “我跟同学同时报考了徐州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结果我分数不够,被调剂到了麻醉专业,那时我并不知道这是就业形势最好的一个专业。我俩毕业3年了,我在省城的一家大医院上班,而我那个老乡却在我们县城的一家小医院工作。”说起自己当初被调剂到麻醉专业,阿强至今仍觉得庆幸。

  散见于各个高校的特色专业,按说应是考生报考志愿时争抢的对象。然而现实的尴尬是:这些专业有时候甚至只能从报考该校其他非特色专业的学生中调剂。很多院校的特色专业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不知其详的考生,往往去追逐那些历史不那么悠久、办学条件不那么优越、就业形势更是黯淡无光的所谓热门专业。

  考生该如何拨开迷雾,在众多专业中去发掘学校的特色、优势专业呢?

  有关就业指导专家称,首先,考生可以看高校的历史沿革,一些学校的曾用名可以折射出其特色所在。比如位于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这所容易让人联想到“水乡”的院校,其实是由无锡轻工大学等数所院校在2001年合并而成,享有“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的美誉,发酵工程和食品科学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其次,考生可以从教育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名单、高校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以及各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地方性重点学科中去“淘金”。

  翻看最新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名单,记者看到,许多重点学科,散见于一些非名校之中。比如天津中医学院的针灸推拿学专业,长春理工大学的光学工程专业,上海水产大学的水产养殖专业,

扬州大学的预防兽医学专业,上海大学的机械电子工程、钢铁冶金,南昌大学的食品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西安科技学院的矿业安全技术及工程,甘肃农业大学的草业科学等,都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而从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2006年一级学科评估中,记者也看到,一些学校的知名度,与其特色、优势学科之多、之强似乎并不相称。以中南大学为例,这所由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在2000年合并组建的大学,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7个,有5个学科在2006年全国高等院校一级学科评估中进入前10,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列第二。但这所学校的知名度并不很热。

  有关专家建议,考生报考志愿时,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特色,一些就业前途很好的专业,常常就隐藏在看上去并不热门的学校里。记者栾静实习生陈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