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高考前夜及考试期间完美应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8:45   新闻晨报

  距离高考进场铃声响起只有2天时间了,高手对决,细节决定成败,略有疏忽,可能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为了让考生三天的高考之旅完美无缺,晨报特地采访了上海中学高三年级副组长刘庆刚、交大附中高三年级组长刘慧、复兴高级中学高三老师余文琪,以及原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高招办主任刘章杰等资深专家,从细节着手,为考生量身打造完美备考方案。

  [高考前夜]

  6项要点做好充分准备

  ●身体适当活动助睡眠

  6日那天的下午和傍晚,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做一点小运动量的锻炼,比如饭后在小区散散步,与父母一起打打羽毛球等。适当的运动出汗,可以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同时也有助于晚上的睡眠。但注意不要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以免身体过于疲惫,甚至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需要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无论住宾馆酒店还是住家中,考生尽量多在常温下学习、休息,少开空调。高考时,大多数考点都没有空调,考生如果习惯了空调下凉快舒适的学习环境,一旦天气变热,浑身粘乎乎、热得冒汗,很容易身体不适应,分散其注意力。而且,考生常待空调间,屋里屋外温差较大,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反而影响高考发挥。

  ●冥想回忆知识点

  有考生认为考前一天就该好好放松,于是一整天大睡、大玩、大放松,这并不妥当。此时,考生应掌握“平时如考时,考时如平时”原则,尽管6日那天再反复看书也无大效果,但也不能把书本全然丢之脑后。

  建议考生,可以花半小时到1小时时间,按照自己复习时所搭建的知识结构,静静冥想第二天要考的两门课程,关键想自己掌握了哪些知识点、解题技能及方法,尽量用这些掌握的知识、技能、方法去解决任何能回想起的题目,做到举一反三。完整回忆完一遍,考生就可以把相关学习资料丢一边,安心准备上考场了。

  时至今日,考生千万不要再执着于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有多少书还没有来得及看。事实上,现在没看,明天也来不及看,即使现在痛下决心急吼吼背一通,明天考试也未必会考,一味耿耿于怀,只会让自己泄气。

  ●提前模拟赴考场

  6日那天,考生如果有时间,可在父母陪同下进行一次“模拟赴考场”。选择与第二天同一时间、用同一路线,同一类交通工具去考场,大致估算路途中需要的时间。到考点后,考生可以看看考场位置,熟悉一下环境,免得考试时因环境陌生而紧张。考生同时注意观察洗手间位置、上下楼梯位置等,以免有问题时因环境生疏而手忙脚乱。如果考生没有时间踩点,也应事先了解考点所在位置,以及考试当天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情况等,预留相对宽裕的时间,以免迟到,甚至跑错考点,错失考试机会。

  ●考试用品亲手整理

  6日晚上,考生要亲手将身份证、准考证及考试用品统一放入书包,最好放在透明文件夹内,这样可以一目了然。第二天出门考试前,最好再仔细检查一遍,不要漏带这些关键物品。准备考试用具时,考生可考虑带同一颜色水笔、圆珠笔各2枝、2B铅笔2枝,另外还有直尺、圆规、量角器、橡皮擦等考试必需用具,宁可多带,也不要少带。毕竟考试进行中,考生如果突然缺一样文具,虽然也可以问监考老师借,但一惊一咋,还是会徒增紧张情绪。

  如果天气较热,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平时习惯,准备清凉油、红花油、眼药水等提神消暑物品。不过考试时不要涂抹过量,以免造成眼睛不适。如果有考生担心肠胃消化不良,也可以准备一些止泻药物。

  ●自我暗示消除紧张

  一想到第二天就要步入考场,不少考生难免觉得紧张。考生感到紧张时,可试着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走路时挺胸抬头,速度稍快,每天告诉自己:“我可以,我一定能考上!”也可以闭上眼睛,想像过去的快乐往事,最好可以想到笑出声来。此外,考生也可以用力握紧拳头,然后慢慢松开拳头,通过肌肉放松进行精神减压。

  ●深呼吸解失眠

  6日那天,考生不需要刻意早上床休息,一般晚上九点半左右收拾完东西,考生可先去洗一个热水澡,然后与父母商量好出门时间,定好闹钟,做到对明天的安排心中有数,晚上十点左右上床休息。

  上床后万一失眠,考生千万不要急躁,可以躺在床上,什么也不想,用力做几次深呼吸,慢慢放松心情,自然就能入睡。如果实在睡不着,考生可以起身去阳台上吹吹风,或者拿一本小说翻看,也可以与父母简单聊聊天,尽量引开睡眠这一话题,等有了倦意再重新躺下。事实上,考生大多习惯晚睡早起,偶尔一次少睡,对第二天的考试也没有任何影响。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