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3天天气、交通、饮食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8:45   新闻晨报

  [实用小贴士]

  3天天气、交通、饮食要注意什么?

  [天气]高考气候宜人,带上雨具防天公变脸

  从气象部门得到的消息来看,今年上海还没进入黄梅天,高考3天天气较为凉爽,最高温度不超过30℃,天气情况以多云转阴为主。不过为了避免天公变脸,建议考生做好防晒准备的同时也不忘带上雨具,以免遭到雨水“突然袭击”。由于下雨会导致一定程度的交通拥堵,提醒考生提前一些时间出门,以免赶考迟到。

  考生在考试这3天,可以准备一条小毛巾,用来擦汗;但由于气温并不高,考生无需准备冰块降温。

  [交通]防早高峰拥堵,遇状况快速处置对高考三天的交通出行,上海市交警总队有关人士提醒家长、考生,遇到早高峰时段,须有时间提前量,如遇到突发状况,应采取快速处置法,以便及时赶到考场。

  该人士提醒,一般来说,在早高峰时段,本市延安路高架沿线、南北高架从北向南直到徐家汇,以及如华山路、常熟路口等施工区域较为拥堵,家长应该估计到各种可能发生的状况并做好准备,在提前半小时到考场的基础上再加15分钟的提前量,以防意外。他说,6月7、8、9日三天正好是周四、周五、周六,避开了一周中交通最拥堵的周一、周二,拥堵程度尚可。但由于这段时间正是季节转换时节,时晴时雨,下雨车速慢,可能会发生拥堵,这时家长、考生心态要好,不要着急。他还建议家长,如果发生车辆追尾、碰擦等小事故,应快速处置,即物损在2000元之内可记下双方姓名、车牌号,或拍照后快速离开,以免耽搁、延误时间。

  [饮食]新鲜、清洁、家常杨浦区中心

医院营养科主任伍配英表示,这4天饮食要注意新鲜、清洁、吃家常菜,不要为了高考搞特殊食谱。

  家长们首先要注意这4天的食物保证安全不变质,基本上过夜的东西要少吃。另外忌吃太过生冷、刺激性的食物,防止胃肠道不消化。

  其次,家长们要注意,这4天的饮食不需要有特别大的变化,还是应该准备考生平时常吃的那些家常菜。当然,为了均衡考生的营养,缓解考生紧张情绪,帮助考生健脾开胃,家长也可以适当地加一些“料”。山楂、麦芽、砂仁可以让考生健脾开胃;莲子、大枣、百合、藕、牛奶有利于考生养心安神,睡一个安稳觉。如果实在有需要,家长也可以给考生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片,其中的维生素B、维生素B2对缓解疲劳、改善食欲减退情况有一定功效。

  从每天的饮食量来看,高考考生每天需要牛奶(或

酸奶、豆浆)250—300克;鱼、禽、蛋、豆制品200-250克,注意不要吃得太荤;主食350—400克左右(按照考生平时饭量适当调整);蔬菜500克,其中绿叶菜300克;水果150—200克。

  高考三天,建议考生早餐吃混合饮食,并可以带点糖块、巧克力块去考场补充能量;午餐吃得稍微清淡些,晚上则可以吃得充实些。水果选择甜橙、苹果、梨等,而不要吃西瓜、香蕉等有利尿、助消化作用的水果。

  [高考4天菜谱]高考前夜午餐:盐水虾、黄瓜粉皮、酱爆鸡腿菇、罗宋汤;晚餐:茭白鳝丝,双色花菜(西兰花、花菜),小排毛菜汤;睡前1个小时:少量冰糖莲子红枣汤。

  高考第一天早餐:面包、一个白煮鸡蛋、一份牛奶、一个甜橙或一个苹果;午餐:米饭、青豆山药鸡丁、清蒸带鱼、杭白菜、冬瓜虾皮汤;晚餐:土豆胡萝卜烧肉、香菇菜心、砂仁鲫鱼汤;睡前1个小时:少量冰糖莲子红枣汤。

  高考第二天早餐:牛奶泡燕麦片、香菇菜包、3-4个鹌鹑蛋、一个甜橙或一个苹果;午餐:

木耳鱼片、青椒牛肉丝、蒜蓉壅菜、番茄豆腐汤;晚餐:米饭、豆豉鱼块、西芹百合银耳、蚝油生菜、荠菜菌菇羹;睡前1个小时:少量冰糖莲子红枣汤。

  高考第三天早餐:牛奶、蛋饼、一个甜橙或一个苹果。晨报记者潘隽 王婧 杨虹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