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当天:遇到突发事件应对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8:45   新闻晨报

  [考试当天]

  遇到突发事件应对有方

  虽然现在的出行交通都算方便,考场也不会安排在离学校太远的地方。但考生早上出行还是要打好提前量,把握好每一场考试时间,提前半小时到考场,打好提前量对调整心态很有好处。相反,如果考生匆匆忙忙赶到考场,虽然不影响考生进场,但紧张的心情势必影响考生考场上的发挥,对考生不利。需要提醒的是,手机、修正液、MP3等规定不能带的物品千万不要带进考场,特别是手机。

  一般来说,考生如果事先准备充分,从容应对应该不会遇到什么意外情况。但是如果遇到,也不要慌张,有家长、老师等周围很多人都会提供帮助。

  比如考试当天如果路上遇到堵车,考生可以求助民警,实在不行就打110。发现准考证没带,考生可以找送考老师,一般来说,送考老师都可以向考生所在考场出具介绍信,让考生先进考场考试。至于取证件的事情,考生可以交给家长去做,本人不用太担心,影响考试心情。如果发现忘记带计算器或者收音机,考生也不要太担心,一般各个考点都会有备用的设备,供这些考生使用。

  其他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应对措施:1、笔不出油。这时考生可以向监考老师举手示意,说明情况,一般考场都会有备用的笔,当然最好考生自己就多准备几枝笔。

  2、过度紧张造成头脑空白。此时,考生应该先让自己平静下来。喝口水,闭目养神几分钟,深呼吸片刻。不要急于答题。

  3、遇到难题卡壳。可以暂且把一些难题搁下,并做下记号,等解答完所有题目后再回头认真思考。千万不要盯着这道题不放,既浪费时间也不一定能做得出。

  4、身体突然感到不适。比如考生想拉肚子或者想呕吐,这时应及时向监考老师求助,不要选择硬撑。

  5、突然想上厕所。可以举手示意监考老师,不要怕麻烦,上厕所其实耽误不了多少时间。

  [特别提醒]

  今年考场规则有变考生须打好提前量

  今年高考在考场规则上主要有两个最大的变化,一个是考生在考试结束前30分钟方能交卷。据了解,按照往年的规定,考生在开考1小时后就可以交卷离场,今年做出这一改变是为了进一步防止作弊现象的出现。

  第二个变化是今年考生在迟到15分钟后将不被允许进入考区,也就是学校大门。据悉,往年的规定是,迟到15分钟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可以说,今年的这一规定变得更加明确,界定也更加清楚。一旦考生迟到,不得进入考场的范围将包括学校大门在内,而不仅仅是考区中的某一个具体教室。

  刘章杰为此提醒考生,在赴考时一定要打好提前量,提前20-30分钟到考场为宜。而估算时间、摸清楚路线、带齐证件这些事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也是必不可少。另外,学校向考生下发的各种考场注意事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看一下。

  今年的高考仍然有语文、历史、政治三门学科实行网上阅卷。其中有四点要最后关照一下考生注意。一是条形码的贴放,不要贴倒了。二是答题时需要使用黑色水笔。三是书写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四是纸张千万不要折叠。

  晨报记者王婧 潘隽 实习生倪佳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