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故事:对自己说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5:51   杭州日报
 

  浙江大学信息学院 胡文焘

  (2005年参加高考)

  有些人说这几天应该再多花点时间在弱科中,临阵磨枪。我却不这么认为。整整三年都没学好的知识,要在短短几天中掌握好,有些荒诞。还有些人想在这几天花时间学点新知识,比如以前很少背文学常识,这几天狂背,希望尽量拿到这块内容的分数。

  我认为这两种做法都不合理。宝贵的时间没用在“点子”上。高考前几天我是这样复习的:翻开《考试大纲》仔细看考试范围的条目,每看一条,就查一下复习资料,发现有不太懂的如果能马上搞懂的就去学一下,如果要花很多时间才能搞懂或者花了很多时间也不一定搞懂的就直接跳过。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模拟练习的作用,在高考前几天做几套模拟练习非常有必要,也非常有效,不同科目的模拟练习的时间安排应该和高考时间安排一致。

  总体上看,在这两三天学习不是最重要的,调整才是根本。

  第一,调整心态。每天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对自己充满信心。每天早上起床后,照镜子时对自己笑一笑。饭后散散步,想一些美好的事情,把无关紧要之事都放到高考后处理。可以找个空阔的地方大声喊你想说的话。我高考前几天,一走出家门就对自己说“加油”,然后精神抖擞地出发。

  第二,调整生物钟。这几天,应该把作息时间调整到和高考作息时间一样,比如高考时打算晚上10点睡觉,这几天就应该10点休息。前面说的关于模拟练习的时间安排正是出于这个目的。

  高考需要一颗平常心,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考是人的一生中必定要跨越的一道坎,能否顺利越过只是一个结果,明天太阳依旧会东升西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