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年轻的朋友们 我们来相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03   春城晚报

  这时期的大学生年代生的好,是社会的宝贝,天之骄子,他们一面受着启蒙思想的滋养,心态积极充满朝气,又独立意识强,具有批判精神和参与意识,在欧风美俗礼仪的影响之下,他们又充满着离世背俗的叛逆。

  [80年代大学生气质档案]:

  最流行的书:《存在与虚无》、《北岛诗选》、《梦的解析》

  最流行的演员:张瑜、翁美玲、赵雅芝 山口百惠

  最流行的歌手:邓丽君、崔建、费翔

  最流行的歌曲:《军港之夜》、《我的中国心》、《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少年壮志不言愁》

  最流行的作家:三毛

  最流行的电影:《英雄儿女》、《青春祭》、《沙鸥》

  最向往的职业:教师、医生

  毕业理想:振兴中华

  最广泛的运动项目:排球、交际舞

  最时尚的服装:滑雪衫、喇叭裤

  每月平均花销:80元

  与家人联系渠道:书信

  最响亮的口号: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1980年:徐勃君 毕业于云南省艺术学校(今云南文化职业学院),现为我省知名职业画家

  离参加考试的时间仅剩下2个月,徐勃君在父亲的严格管教下开始了专业课的“突击”。每天晚上,从素描到色彩,一点也不敢含糊,一不专心,父亲的棍子就会狠狠地敲下来。当时的艺术考试可谓是千里挑一,省艺术学校的舞美设计专业在每个州市的招生名额仅限1个左右,而就是这样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被16岁的徐勃君抓住了。

  1981年:柳榜华 毕业于昆明师范学院(今云南师范大学)政教专业,现为云南师范大学政教系主任

  在生产队里做了几个月的会计后,柳榜华又回到母校永胜一中开始近3个月的复读生涯。用他的话讲,他是花了

  100天的时间,和100块生活费,到第二年高考时,分数上涨了100分。人生的3个“100”,在他看来,是一次幸运的转折点。

  1982年:郑千山 毕业于昆明医学院口腔系,现为中国作家协

  会会员、春城晚报社副刊部主任。

  高考前的那段时间,正好赶上世界杯足球赛在西班牙举行。那是中国老百姓第一次通过电视转播看到精彩的

  世界杯赛事,而且是在自己家里,兴奋程度可想而知。18岁的郑千山一边紧张备考,一边惦记着绿荫场。高考结束后,几乎第一件事就是回家看比赛,象高考前恶补功课一样,恶补了一通足球。

  1983年:张文强(化名)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任教于昆明某普通高校

  高考前几天,一向身体结实的张文强突然患了重感冒。喝了母亲煮的姜汤后,他带病走进高考考场,

  并坚强地支撑到最后一场考试。结果出来后,他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高考就像一场梦一样,

  感觉自己昨天还在田间忙碌,今天却步入了大学殿堂。”

  1984年:王星波 毕业于云南民族学院(现为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专业,现为昆明帮尔心理咨询所主任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但我要用它来寻找光明。”

  1984年,这是王星波最喜欢的一句话。他说,在那个年代

  ,作为年轻人,理想主义色彩非常浓厚,面对未来,大家

  都踌躇满志。“高考把我带进了大学,为我的人生开启了一扇大门

  。最直接的是,它让我每个月的工资额外地增加了25块,

  对我的人生意义十分重大。”

  1985年:王跃文,毕业于长春光密机械学院(现为长春理工大学)光学工艺专业,现为昆明某房地产公司中层管理人员

  在王跃文看来,学习是件十分辛苦的事,既不能

  看有趣的电视节目,又不能参加好玩的活动。然而,20多

  年过后,王跃文仍感激在昆八中的那段充实的时光

  。原以为只有上高中辛苦,没想到进了大学后,由于学的是理科专业,所以每天都会有很多功课和实验要做,导致全天时间都排得满满的,但在他看来,这一切,和辛苦无关。

  1986年:邓玫,中央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硕士毕业,现为昆明民族

  歌舞剧院独唱演员

  上大学后,邓玫每个星期都要给家里

  写信,每天,她都要兴冲冲地来到学校的收发室询问有没有自己的信,如果哪天没有,她就会整天闷闷不乐,而一旦信来了,她就会手舞足蹈地跳起来。“在那个年代,信就是自己的寄托,给父母写,或者给同学写,那种美妙的感觉无以言表,也是如今电子邮件和短信永远都不能取代的。”

  1987年:李文,毕业于四川大学,现供职于昆明某证券公司

  《我的中国心》、《乡间小路》……80年代末期,李文绝对算得上一个走在时尚前沿的“粉丝”。从张明敏到邓丽君,他如数家珍,尤其是一些校园歌曲,他更是

  信手拈来。考试那天,由于闹钟失灵,他差一点就迟到了,慌慌张张地走进考场后,第一门语文发挥得不是很好。好

  在李文心态很好,努力调整好了心态,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四川大学录取。

  1988年:田瑛,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昆明分部(已合并至昆明理工大学),现供职于云南无线电有限公司

  在当年的昆25中,田瑛可能不是最出色的学生,但她绝对是最努力的一个。让她至今都感到激动的是,由于考试几天是和两个同学及一个姐姐一起住的,后来,4个人中,有两个人的分数是一样,另两人的分数又是一样的,并都被大学录取了。

  1989年:赵树渝,毕业于云南大学化学系,现供职于云南广电

  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在楚雄一中读高三的那段时间,由于学校晚上熄灯较早

  ,所以每到晚上12点钟,赵树渝就会和宿舍其他7个姐妹一

  起,打起手电筒,偎着被窝开始复习。有的女生因为手电

  筒没点,就跑到学校路灯下面,对着微弱的灯光,为即将

  到来的高考作准备。“那一年的化学特别难,在所有的高考科目中,我只有化学没考及格,但后来却阴错阳差,被云大化学系录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