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03   春城晚报

  他们是现代社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他们已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凸显出自身的价值。90年代的大学生经历了大学收费和工作分配制度的变革,感受过突如其来的市场经济冲击,甚至赶上了高校扩招等等一系列的变化,这些经历让这个年代的大学生更真实、更豁达、更宽容,更清楚人生的取舍。

  [90年代大学生气质档案]

  最流行的书:《烟锁重楼》等言情小说、《笑傲江湖》等武侠小说、《城市猎人》等日本漫画

  最流行的演员:张曼玉 周星驰 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 刘德华

  最爱的歌手:BEYOUND乐队 张学友 老狼 王菲

  最流行的歌:《同桌的你》《光辉岁月》《吻别》

  最流行的电影:《泰坦尼克》《勇敢的心》《大话西游》

  最向往的职业:成功的企业家

  毕业理想:创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最热门的学生社团:公关部,文艺部,体育部

  最精英的运动项目:篮球,足球,舞会

  最时尚的服装:紧身牛仔裤 名牌球鞋

  与家人联系渠道:书信,电话

  每月平均花销:300元

  除吃饭外主要花销项目:买烟,零食,

化妆品,书籍

  1990年:苗绘兰 199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现从商

  现在还记得高考头一天晚上,我失眠了,在床上辗转反侧就是睡不着,一会儿想到自己走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里,一会儿又想到要是落榜父母失望的眼神和别人犀利的目光。看着熟睡在身旁的妹妹,再过两年她也要高考了,当时我就想我们姐妹俩会不会还在同一所大学里生活。

  1991:王亚 1995年毕业于昆明医学院,现为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生

  印象最深的是当年的作文题是以圆联想为题写一个场面或者一个物体,当时我写了一面圆形镜子。出了考场和同学讨论时,发现许多同学都联想到了太阳,写日出的场面,当时我特别遗憾,怎么我就没想到呢。但后来发现,大多数人能想到的便也没什么特色了,结果那年高考,我的语文在所有科目中最高,也是全校的最高分。也许人生就是这样,灵感只是一瞬间的感觉,但可能是人生的转折。

  

  1992年:周明宇 1996年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现为昆明市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工程师

  当时在昆三中上高中时,从高一就开始集体补课了,一般是利用周末和假期补,但是老师从来不收费都是义务补课。到了高三几乎每天都做一套卷子,尽管那时的大学生录取比例比较低,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唯一的出路。当时能选择的专业都是比较传统的,也没有明确的择业方向,大家都是根据自己擅长的学科选择专业。

  1993年:锁朋 1998年毕业于昆明医学院,现为昆明市当代心理健康研究所高级心理咨询师

  我们那一届是先报志愿再考试,当时我报的第一志愿是湖南医大的精神卫生专业,这也是我感兴趣的专业。但是这种专业不太被家长理解,尽管志愿表已经交到招办去了,但是在家长的一再说服下,几经努力,终于把志愿表找了回来把第一志愿改了。后来尽管我还是从事了医生的职业,但仍旧重新深造了喜欢的精神专业,1996年更是从医院辞职出来,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还是从事了年少时喜欢的职业。

  1994:谢欣 1998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现为昆明

可口可乐公司职员

  那时年纪还小,对今后的生活毫无规划可言,只有班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学生有明确的想法,但是也都局限于学经济呀,或者是学法律等专业。因为当时能接触到的实际太少了,对这些行业也根本没有任何的了解,大多数人的想法就是考起就行,至于上什么专业完全也是根据自己的分数来决定。

  1995:周建宇 1999年毕业于中南财大,现为省地税局

公务员

  考前的那个晚上,家里知道我失眠后,特别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吃饭的时候父亲还特地倒了两杯葡萄酒,和我海阔天空的聊了起来。那天晚上我就觉得特别放松,加上父母把他们的大床让给我睡,所以睡的特别香。第二天起来精神抖擞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1996年:钟泽 2000年毕业于西南林学院,现为中信银行职员

  从小我就希望自己长大后成为一名教师,因为老师担负着教育人的重任,非常伟大,可惜后来因为一分之差没有被师范类院校录取,考取了西南林学院,成为旅游专业的学生,但我相信各条路都有各条路的走法,希望能够为云南的旅游发展尽绵薄之力。

  1997年:魏勇 2001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现为自由职业者

  当时正逢香港回归,同时也是恢复高考20年,那时大家谈论最多好像就是如果能去香港的大学上学就好了。香港回归是件大事,媒体炒得也停热得,所以我对香港挺向往的。

  1998年:管昕 2002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现为玉溪市第二职业高级中学教师

  高考的时候,我整整胖了5公斤。因为我妈怕我营养跟不上,承受不了复习的压力,每天都变着花样弄吃的,而且是我想吃什么就买什么。我觉得高考时,不但考生要放轻松,家长也一样,否则就会增添一些不必要的压力。

  1999年:张勇 2003年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现为云南日报社记者

  我上高三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大学毕业生已经不包分配了,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都以今后的就业为准则,那时大家认为最热门的专业就是金融了,所以很多同学最后都上了与金融相关的专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