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峡都市报:求学香港博客圈讲述真实港校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9:32   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求学香港博客圈讲述真实港校生活
求学香港博客圈圈主 王小龙

海峡都市报:求学香港博客圈讲述真实港校生活
求学香港博客圈核心成员 Woody

  作者:宋晖

  2006年无疑是香港高校大热的一年,高额的奖学金、国际化的城市环境、宽阔的就业前景……这些诱人的条件,使得大批内地的尖子生心动“港校”。

  2006年9月,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踏上了求学香港的道路,在网上,他们成立了一个特殊的圈子:“求学香港博客圈”(q.blog.sina.com.cn/studyinhk),他们用博客记录了精彩纷呈的生活,求学见闻的点滴,也为内地想要报考港校的学生了解香港文化开了一扇窗户。

  博客圈里的60多名求学香港的内地学子来自于香港的八所高校。据新浪考试频道负责人介绍,到目前,该博客圈(包含了60多名成员的个人博客)点击数超过100万,今年11月份又将与湖南电视台联合策划创作出版“求学香港”的书籍,“港校”的热度至今不减。

  曾有报道称,一名内地尖子生因为不适应香港的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而最终选择放弃,回到内地复读重新高考。本报记者采访了“求学香港”博客圈的发起人、圈主“黑色了望”(blog.sina.com.cn/reddevil)、博客圈的核心成员Woody(blog.sina.com.cn/woodypolyu)以及厦门一中毕业的林时蔚,揭开了“港校”学习生活的面纱。

  “黑色了望”原名王小龙,毕业于河北沧州一中,2006年高考成绩565分,以超本一线88分、天津市第170名的成绩录取于香港理工大学全球供应链专业。

  条件一 积极、乐观、有野心

  王小龙承认报名“港校”确实是受到了外界舆论大气候的影响,但之所以报考和最终选择香港,决定性的因素还是个人理想。“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香港优越的环境对我来说是一个无法抗拒的诱惑。”

  初到香港学习,王小龙最大的感受是“学在课外”、最大的困难是语言关。

  “第一印象就是自由,在香港读书,没有任何限制,几乎绝对自由。上不上课、回不回宿舍都不会有人管。除了课内的基本课业,学到更多的是专业之外的东西。在国际化的香港社会,我们有很多宝贵的机遇,我们可以经常性地参加一些义工活动、社团活动、学术经济论坛以及讲座,对个人的能力是一种提升。”王小龙说,“与内地高校不同,香港的高校没有班级的概念,只有同专业、同院系的概念。在课程方面,香港高校学习的知识较广较新,而内地的课程较专较深,各有优劣。”

  “语言关”是每个内地学生都需要克服的,英语是一个关,粤语是另一个关。

  在香港所有的高校中所有的教学活动都使用英语,刚入学,就有成堆的英文表格(学籍卡、注册表、选课单等等)要你填写,这就被吓住了,一些教授的发音有口音,还有一些新开的课程里的专业性词汇也是重书面轻口语,这和内地学校一贯的做法完全不同。

  “对于北方学生,粤语真的比英语难得多,出现了一种很尴尬的场景:一个香港人,一个内地人,两个中国人在一起却要用第三种语言英文去交流,这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

  对于即将报考港校的内地学生,王小龙的评价是:香港既不是天堂,又不是地狱,只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入口。

  “我的性格较乐观,属于极外向型,乐于与人交往,乐于迎接挑战,性格上的因素使我比较容易适应香港高度宽松高度开放的求学环境。我想提醒想求学香港的考生的是,一定要对香港有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只有你认同了香港的文化、香港的价值观以及整个香港的社会,你才能够融入其中,才能尽可能多地吸纳学习。既然选择了香港求学,就要发自内心地把自己当作一个香港居民,完全投入港式的生活,不要刻意把自己划分成‘内地人’,如果连自己都把自己排斥在香港社会之外,又怎能奢求香港社会不排斥你呢?至于什么样的人适应香港社会,在我看来,可以一言以蔽之———有梦想、有抱负、有追求、有野心的人。”

  Woody毕业于北京交大附中,2006年成绩为659分。现在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全球供应链管理专业。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