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求学香港条件二:要有足够的耐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9:32   海峡都市报

  条件二 要有足够的耐力

  Woody报考港校的原因是“大多数港校不占高考志愿”。在他看来,看重的是香港高校的教学模式,尤其欣赏注重实际能力和应用这一点。“录取的专业是我填报的第一专业———物流,物流是香港理工大学的强项,另外从整个商科来讲,又是‘港校’的强项。”

  香港给Woody的第一印象是热、人多、东西贵、爆炸式的信息……

  “想象中的香港必定是高楼林立、随处的摩天大厦、生活得奢华,但真实的香港其实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里也有贫民区,在天水围,你能想象有多破就有多破,那里也有真正的危房,他们那边有8层没有电梯的楼,曾看见过一个住在7楼的80岁老奶奶,真不知道她每天是怎么上上下下的,那个楼梯基本上两个人是不可能过去的,只有一人宽,条件很差。”

  信息的“爆炸”程度也是Woody意料之外的。“每天在学校邮箱里,有二三十封邮件,你每天不可能花太多时间在检查邮件上面,哪些该看,哪些不该看,初去的时候会真的不习惯,你一定要学会从大量资料中摘出重点、筛选真正对你有用的资料的本事;还要耐下性子来,因为是全英文的,一点一点看,慢慢就会习惯。”

  一年的学习让Woody有了很大的进步,这种进步是全方位的。比如英语课学的写作方法,在别的科目的报告写作中马上就可以用到;比如交流的能力,“交流圈子除了内地生以外,还有香港本地生(他们大多不会讲普通话)、外国学生……我参加了学校的

乒乓球队,每周都要训练,因为场地不够,我们要去红磡街市定场地,去港岛给一些队友选拍子,每次完了之后‘撮’一顿,增进了友谊,也学到了很多香港的文化”。

  另外还有独立的能力、自觉的能力,还要有耐得住寂寞的能力。

  “平时比较依赖父母的同学不适合到香港发展,我初中的时候,父母在除基本生活之外的很多方面,已经不怎么插手管我了。要耐得住寂寞,要善于交新朋友,表现得大方得体。要不怕困难,不论是学习上的(比如全英文教学),还是生活上的,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我认为,那些抱怨‘不适应’的人,都是托词,根本原因就是自己耐力不够。”

  对于今年高考的同学,Woody想说,香港的教学模式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它是开放的,可能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就不适合。还有就是理工科类专业,香港就不是很有优势,与内地高校相比它的实验手段、技术条件都有限,而商科却是有优势。“选择香港,就是选择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这条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而且一般来讲困难会比在内地上大学大得多,但是也更锻炼人,不是让环境适应你,而是你主动去融合它,挺过去,就是海阔天空。”

  林时蔚,毕业于厦门一中,2006年高考成绩603分(文科),不算高分。现在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全球商业系统管理专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