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师点评07高考:体现人文关怀 基本忠实考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4:38   海峡都市报
老师点评07高考:体现人文关怀基本忠实考纲
2007年高考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老师点评07高考:体现人文关怀基本忠实考纲
2007年高考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老师点评07高考:体现人文关怀基本忠实考纲
2007年高考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2007年高考终于结束了,笑容不知不觉爬上了考生们的脸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考生对各科的高考试卷还是比较认可的,也觉得下笔有物。

  那么,与考生们一起走过高考的老师们呢?在他们眼里,今年的试卷如何?与往年比有何异同?是否能从这些试卷中看出今后高考的一些端倪?带着这些读者们关心的问题,昨天晚上,本报连夜邀请了泉州五中10位资深骨干教师,请他们一起聊聊2007年福建省的高考试卷。

  语文

  忠实考纲相对平实

  点评老师

  陈武:泉州五中语文教研组长

  语文科的考卷总体比较平稳,挺忠实于考纲的,与去年相比难度差不多,整个难度系数也与省质检差不多,不会很高。不过,语文科的卷子细节较多,看起来容易的做起来不一定很容易。

  经典名著相对简单

  今年语文有两处较有福建特色的地方,一是经典方面,因是第一次考,不可能考得太难,选的是《孟子》里的内容,这跟我们预想的差不多。因为,《论语》是语录体的,都是短句不好考;而《庄子》较玄妙,洋洋洒洒又太大,因此,我们复习时,虽是三部都有复习,但着重点却放在《孟子》上。

  而名著方面因是考前两三个月才说要考,因此出的自然不会太难,加上是4选2,又更降低了要求。经典方面的知识都是在最后阶段进行恶补,这样一来,街上很多速成本都出来了,但这样的速成效果不好,明年希望不会再这样了,否则,原本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量,反而让学生对经典名著的精彩之处没能把握住,只是达到了填鸭的效果。

  人文关怀更加明显

  第一、二道阅读题一道是散文、一道与最新科技有关,都是意料中的题。第一题与省质检差不多,甚至会更容易些。

  诗歌与我们想的基本一样,内容也是福建的,体现了本土文化,也体现了人文关怀,而且,提示很清晰,降低了诗歌鉴赏的难度。因诗歌鉴赏是难度最高的。这种考试形式与近几年一样,要么是思想感情方面的,要么是艺术特点,都能预想得到。

  默写部分基本上都是课内名篇,除第六册外基本都有出现,也体现了人文关怀。毕竟,什么都让学生背就等于什么都没背好,前两年有时名句填空会涉及课外,对学生有点误导,使得一些学生总考虑要读些课外的,反而有些本末倒置。而今年的题目,看似死板,但符合学生的特点。

  而第六大题的语用题,与平时练习的差不多,没有出乎意料之外。

  高考走向仍不明确

  可以说,今年的语文卷子有点过于平实了,除了增加的经典名著多少体现了课改的端倪外,语文卷几乎很难看出高考的走向。

  另外,像今年的作文题,对中等考生和女生来说也许更合算,而尖子生反而发挥不出真正的水平,说不准还会出现“冤假错案”。因为这种作文题限制住了,一些平时文章较大气的学生可能写不出大气的文章,倒是平时“老老实实”写作文的中等生反而能平稳发挥,另外,女生由于对“季节”这种东西比较敏感,也较有可能写出好文章来。

  提醒:建议下一届考生平时还是要实实在在学习,该背的就背、该读的就读,不要乱猜题,你比如说《季节》这样的作文题,谁又猜得到?另外,在复习时也不要一味地进行题海战术,要适当做点总结,不要把自己变成做题工具。

  数学

  更倾向于课改内容

  文史卷:题型稳定,高分有难度

  点评老师:曾昭胜:泉州五中高三年段数学备课组长

  今年数学文史卷出题比较常规、不偏不怪,比较适合文科学生。在内容上,首先很好地体现了对高中阶段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其次是注重高中新教材对能力的要求,课改精神比较明显,各方面内容考得也比较充分;再次,有几道题还是比较有创新性的,比如第16题,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就比较高;另外,试卷对中学部分高中阶段重点知识体现得有比较多,着重考察了一些重点知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