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最有特色 学校提供转专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5:11   新浪考试

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最有特色学校提供转专业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金驰华老师接受主持人娄雷专访

  主持人:谈到专业,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人民大学最有特色的专业是哪些?这些学科的安排是怎样的?

  金驰华:人民大学比较有特色的专业还是以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类为主的,像人民大学还有一些信息环境科学、物理学、化学这些理工学科,主要因为我们学科建设有一个目标,是构建文科和理科,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协调发展,也就是说主干的文科,适当的理科和必要的工科协调发展的一个学科体系。我们学校培养具有完善的知识结构,扎实的专业基础,全面的素质和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未来社会的竞争中展现更强的实力。

  主持人:谈到这些专业,我们大家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入学之后的转专业问题,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在这方面的政策是怎么样规定的?

  金驰华:中国人民大学考虑到有部分考生也有可能是因为高考分数的原因,他不能被录取到自己希望的专业里面去。我们学校教务处出台的转专业规定给这样的考生提供了机会,一般都是在考生录取以后入学第二个学期,或者大二的第一学期,教务处出台相关的规定以后考生根据教务处的规定,向有意要转到学院去的学院申请,接收方的学院会根据有多少学生要转这样的要求和数量,他们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说需要考生什么样的条件,学分积要达到多少,或者高考成绩怎么样,或者有没有相关科目的要求,经过一个笔试或者面试的选拔以后才能录取,就是说大家会有很多的机会。而且人民大学还有其他相关的,比如说有辅修的制度和选修,很多的选修课,如果有学生可能自己录取到,觉得自己不是很满意,也因为高考分数的原因,我觉得不用灰心,因为毕竟中国人民大学学风校风都非常不错,这样的学生在进校以后可以通过选修,辅修或者转专业很多的机会来使自己在四年当中有更多的收获。

  主持人:每个大学在自己的学术建设上都是有一种偏重的,您觉得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在哪一个领域当中是最优秀的?最有特色的呢?

  金驰华:怎么说呢?人民大学的专业没有什么好坏之分,但是因为人民大学从建校一开始就是以人文社科为主的,所以人民大学在经济管理类,或者是在社会科学方面,比如说像刚才宣传片上播的2004年10月我们学校在教育部的评估当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法学这些专业都是全国排名第一的,我觉得像这样通过教育部比较严谨的评估当中,我们还是能看得出人民大学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专业的。

  主持人:优势学科就要有优秀的同学加盟,对于奖励这方面我们学校有没有什么相关政策?

  金驰华:人民大学在新生当中并没有设新生奖学金,当然了,像一些基础学科或者是每年都有高考

状元可能会录取到某个专业,某个学院,那学院里面会对考生有一个特殊的奖励,这些就是由学院自己定的。但是人民大学的奖学金项目有将近40项左右,而且奖学金每年能得奖的数一般都是在30%以上。

  主持人:谈了我们奖学金,要靠我们同学们自己去努力,去争取,然后在学校里面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了。那对于一些贫困的同学我们学校有没有什么相关的政策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四年的学业呢?

  金驰华:这是肯定的,人民大学也像其他学校一样承诺,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的原因而辍学或者退学。特别是人民大学在新生一入校的时候,在新生报到当天在学校的接待中心就设有学生处的学生资助办公室提供的一个绿色通道,绿色通道是为家庭贫困的学生因家庭贫寒,交不起学费,或者束费这些情况提供的一系列的优惠服务,比如说他们可以有奖励性质的贷学金,还有可以最高限额免学费的这样一些政策,而且像我们学校还有其他的像勤工助学岗位,都会给这些学生提供,不会让他们因为家庭原因辍学或者退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