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录取原则及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5:11   新浪考试

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录取原则及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金驰华老师

  主持人:我想现在也是一个大家填报志愿的最关键的时期,我们很多网友都会对于中国人民大学是如何进行录取的,它的录取原则和方法是什么,学校会更看中哪些学科而感兴趣。比如像我们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学校是如何看待一志愿和二志愿的?

  金驰华:这个一志愿和二志愿我们先说人民大学学校的一志愿和二志愿问题,一个高校在录取的时候,特别像人民大学基本上就是以第一志愿录取的这个数量是非常高的,要接收二志愿我们在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工作章程里面也规定了,如果是第一志愿率不满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接收第二志愿的学生,但是这是有条件的,一个,必须要控制在我们计划数的5%以内,另外,他的分数级差要有50分以上,而且这个考生必须要服从所有的专业调剂,但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基本上都是一志愿录取,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志愿不满的情况,所以建议考生最好还是第一志愿报考人民大学是最为稳妥的。

  还有说到专业的二志愿或者是三志愿,这些因为涉及到其实下面也可能会讲到这个分数级差的问题,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我们在录取学生专业志愿的时候由于各个学生报考的专业志愿的顺序不一样,他所涉及到得分数,还有标准肯定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为了最大限度的满足考生的专业录取率设置了分数级差,一般都是1到3分,每年都没有超过3分的。

  主持人:比如说我如果在填报我们人民大学内部的院系的时候,我的二志愿就要总分减掉3分,跟其他同学的一志愿进行比较,是这样的吗?

  金驰华:我们是由电脑设定的,总的一个原则,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主持人:所以我们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也要去分清楚哪个是热门专业,哪个是冷门专业,而不要把顺序颠倒错了。你有这方面的数据吗?比如说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填报志愿的时候,哪几个专业是特别火的?分数也特别高的?

  金驰华:其实在每年的填报专业的过程当中,包括我们人民大学招办老师给同学做专业志愿填报的指导的时候,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会问到这个问题,那我们怎么来看待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包括怎么根据自己的实际考分或者自己的估分,一般参考我们学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一般就是像这三年录取分数比较高的,这些专业就是所谓的热门专业,分数比较低一些的可能大部分就是咱们学生认为的冷门专业。我们在选报专业的时候分成几种情况,一种就是学习成绩非常好,分数非常高的这些学生,他报考人民大学的时候,特别是咨询了我们人民大学的招办咨询组老师,或者我们招办本身的老师以后,他可以根据他自己的考分有实力报考人民大学的分数比较高的专业,那他可以第一志愿报考比较高的,比如说像金融、经济或者法学、新闻这些专业。随后比如说还有其他学下来的专业,一定要拉开一定的梯度,最后服从专业的调剂,这样能保证自己完全录取。

  还有一个情况,比如有的考生平时特别是针对估分的考生,他平常成绩非常好,但是估分自己为求稳妥,可能估计的非常保守,所以这样的学生我们建议他第一志愿可以报一个自己喜欢的,或者是分数比较高的专业,第二志愿最好是填一个稍微稳妥一点的,能接近自己最保守这个分数底线的专业,然后专业肯定也要服从调剂,在各个专业志愿之间也要拉开一定的梯度。最后一种情况就是分数处在边缘的同学,肯定我们是要在填报志愿当中以巧取胜,就是选择和你的分数相当的,比如说这几年在人民大学录取的时候分数较低的专业里面选择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这样子能最大限度的满足自己的录取。

  主持人:我想我们大家也一定特别想知道,在自己经过了四年的学业生活之后,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些同学们他们的就业率是怎样的?是不是已经工作在了一线?他们考上研究生的情况是怎样的?

  金驰华:像人民大学因为学科特色和学科的优势都比较明显,所以人民大学的学生在就业率方面,按照教育部的口径除去主动不就业的,比如说考研的或者出国的这些学生以外,就业率应该是100%的,而且特别是像人民大学就业的优势非常明显,比如说他们的就业行业基本是在国有大中型企业里面,国家政府机关里面,还有就业的领域基本上是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这些比较发达的城市,当然了,我们人民大学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响应国家的号召,支援西部建设,还有很多学生现在也兴起了村官的劲头,他们的就业是不错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