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金驰华回答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5:11   新浪考试

  主持人: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如果你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的话你的未来一定是非常光明的。如果你有什么样的问题也欢迎大家在我们的留言平台上提出,我们将请金老师为我们一一解答。在今天聊天一开始我们也做了一个访谈的预告,有很多网友在我们预先预告当中留下了自己的问题,下面时间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些网友提出的疑惑。

  网友:我是河北的文科考生,比一本的分数线高多少分才能上中国人民大学?

  金驰华:因为河北它是考后出分填报志愿,所以我们针对像河北这样的考生,现在可能回答这么具体,这么实际的问题,我觉得只能给予一个专业或者填报志愿方向上的一个原则的指导。他如果要问到是否能被录取,或者放到哪个专业会比较合适,我们建议他在分数出来以后跟我们招办或者跟我们去河北咨询的咨询组老师联系,我们人民大学每年在高考填报志愿咨询期间,在人民大学的招生网上会公布各个省咨询组的联系方式和他们的咨询行程。另外如果有考生因为拨打人民大学的咨询电话不太方便,或者由于热线咨询打不进去的话,可以参加人民大学招办自己组织的一个网上论坛,或者参加教育部主办的阳光高考平台上的网上咨询,我们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你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各个省都会有我们这样的老师去吗?还是说只是几个省里面有这样的老师?

  金驰华:大部分的省份,除了个别,比如说像西藏或者新疆,就是路途遥远,还有一些涉及到考生的情况,我们会直接电话咨询。

  网友:老师您好!我已经通过了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如果第一志愿和专业已经报当时的鉴定专业,是否过了本省的重点线就可以被录取?

  金驰华:自主选拔录取的资格生他是在我们学校当年的一月份的冬令营考试当中产生的,这些考生和非通用语种、保送生、艺术特长生一样,他们都事先与人民大学签订了预入协议,今年人民大学增加了不同类型的招生,特别像人文科学实验班、国学、物理学、化学、党史、艺术设计新媒体方向,这些专业的学生他们其实在自主招生学生跟人民大学签订的协议里面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所以我们希望特别是这些考生与人民大学已经有事先签订的专业的,一定要按照这个协议执行。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北京文科考生,我现在估分是606分,您觉得我有希望能够被录取吗?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您觉得希望会更大吗?

  金驰华:是这样的,北京是考前填报志愿的省份,考前填报志愿的省份今年还有吉林、上海、广东,我们希望这些考前填报志愿省份的学生,特别是像现在分数知道以后,或者分数估出来以后不用太着急,因为考前已经填报志愿,完了以后只能耐心的等待最后7月份的录取结果了。我们也希望这些考生能在最近的这一段时间好好休息,也不要太急躁,静等我们录取的结果。

  网友:老师,请您给我介绍一下一般来说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广西是录取了多少名同学?今年我们的录取计划是多少?有没有可能在广西增加录取的名额?

  金驰华:广西它也是考后出分填报志愿,在我们人民大学的招生网上有一栏是各省07年的招生计划,还有02年到06年历年的录取分数线,这么两个查询。所以考生如果要想询问去年录了多少人,或者今年有多少计划,我们可以直接上网去查询。

  主持人:刚才这位网友问一个问题,比如说像在一些高分省,优秀学生特别多,我们学校有没有可能在这个省追加一些计划呢?

  金驰华:我们会根据这个考生报考的情况和最后录取的结果,如果考生生源质量非常好的话,那我们肯定会在一定条件下考虑增加计划的。

  网友:我最关心的就是能否考上研究生,人民大学考研的比率是多少?

  金驰华:我们学校保研的比率基本上是30%,保研可以保到本校的本专业,也可以保到本校的其他专业,甚至还可以保研到外校,比如说像北大、清华或者中科院这样的学校里去,考研的学生特别是现在的本科学生各个高校都差不多,都是非常多的,而且北京由于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考生自己也需要进一步深造的愿望,所以每年考研的人数都持续在上涨。

  网友:请您介绍一下人民大学的校园文化是怎样的?我如果考进中国人民大学之后校园文化会不会丰富多彩?

  金驰华:人民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是非常丰富的,而且人民大学有影响力非常大的各种社团活动,还有像被李岚清同志都誉为业余团体、专业水准的这样一个学生的艺术团,还有屡获佳绩的体育代表团,包括像彭勃这些跳水队员都是人民大学的学生。另外人民大学经常会举办各种类型的学生文艺活动,比如说像前几年在我们学校举办的五月的鲜花,这样的大型活动应该说是非常多的。所以我觉得凡是来到人民大学来学习的同学,他们能在人民大学这样的氛围里熏陶,对他们的成长和以后的生活都会带来很大的好处。

  网友:请您介绍一下人民大学校际之间的交流是不是很频繁?作为人民大学的学生有没有可能接受到外校更好的某一学科的教育资源?

  金驰华:人民大学的校际交流可以分两个层次,一个就是校内与校外的,就是本国之间的交流,当然我们每年都从香港岭南大学,或者是南开大学,还有山东大学,和这些大学都有不同的校际交流学生的计划和项目。当然还有第二个层次,就是人民大学和国外的一些,像美国卡纳尔大学进行交流。

  网友:我是一名湖南考生,各方面素质都比较优秀,已经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但是我觉得分数不一定能够达到重点本科线,想问一下有没有可能破格录取?

  金驰华:是这样子,刚才我谈到了人民大学今年的自主选拔录取的资格生,你录取的时候就已经与人民大学签订了协议,在协议上有条件的,比如说可以录取到重点线的这些学生应该是在协议上都有规定的,如果没有这项规定,我们还是建议这个考生如果自己学习成绩还不够理想,这次考的不好的话,可以选报其他的学校,你也可以致电人民大学,我们人民大学老师也会帮你来选择学校志愿,帮你指导怎么来填报这些专业和学校志愿的。

  网友:如果学校的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出现了缺额,有没有可能让这些自主招生已经通过的同学,但是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考生补足这个缺额?

  金驰华:我觉得这种情况应该是没有的,因为人民大学在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之前,应该是之前从报名到资格筛选,到最后的参加考试和录取,这些都是经过一系列的严格的科学的程序来执行的。所以应该不存在有什么名额缺额的情况,但是如果像这样比较优秀的学生,我们在录取的时候,特别是在我们学校录取分数相等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到报考专业这个科目比较好的学生,或者有加分政策的这些学生,可能会优先录取。

  网友:人民大学的哪些专业是文理兼收的?

  金驰华:人民大学大部分专业在各省投放的计划专业都是文理兼招,具体哪个专业文理兼招呢,我们同学就可以参考人民大学在当地省招办公布的招生专业和计划。我们人民大学只有10个专业是只招理科生,3个专业只招文科生,只招理科生的有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环境经济与管理方向、数学、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只招生文科生的专业有3个,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其他专业文6理科考生都可以报考。

  主持人:最后的时间当中您还有没有什么要叮嘱大家的一些内容吗?

  金驰华:我想刚才可能讲漏了一点,就是人民大学的教学改革方面有很多考生目前正在关注的像一些实验班,我想就这一点向各位考生介绍一下,人民大学目前有的像经济学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班,还有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还有金融学、数学、双语双学位实验班,这些都是为培养一流的创新型人才提供的广阔平台,我们也希望各位考生在接下来的填报志愿过程当中谨慎填报,冷静思考,希望你们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人民大学会极力为各位考生提供一流的招生咨询和指导的服务,希望你们在这个时间里面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主持人:感谢金老师的美好祝福,我想我们大家也都会努力,然后争取进到中国人民大学里面去读书,我想中国人民大学给我们大家带去的是一种很美好的憧憬,就好象离我们新浪网很近一样,时不时也许会走到人民大学校园里面感受一下大学里面的感觉,我想走到里面你非常重要的一种感觉,就是大家都在学习,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如果你想在这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人文学科方面想取得不错的成绩的话,中国人民大学是一个你非常非常理想的一个选择了,当然前提是你的分数要够。所以说我们大家一定要好好努力,如果是高二同学今年努力,高三的同学一定要把志愿填好,因为填报志愿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今天的这期系列访谈到这儿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我们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在今天下午5点的时候我们会继续推出我们的全国名校招办主任系列访谈,也希望大家能够全程关注。好了,再次感谢金老师光临我们的聊天室,感谢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金驰华:谢谢!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