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高考状元--2005年广东理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5:25   信息时报

80后高考状元--2005年广东理科状元
21岁的王凝目前在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学习。

  王凝

  状元族谱:2005年广东理科状元

  就读中学:广雅中学

  录取院校:

北京大学

  毕业生活:在读

  在状元的期待中走过高中阶段

  21岁的王凝目前在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学习,数学专业,今年大二。近日,记者通过QQ及电话,跟王凝进行多次对话。这名当年以标准分900分考取广东省总分状元、曾在本报接听热线与读者交流的小女孩,如今的大学生活目标明确、苦中有乐,也跟大多数女生一样,期待着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

  2005年,王凝以标准分900考取广东省状元,X科选择了物理。2005年,信息时报还邀请了王凝来报社接听“状元热线”,那时戴着近视镜的王凝十分斯文,多年的学生会干部经历让她看上去比一般的高中生要成熟许多。王凝兴趣广泛,还是学校小有名气的话剧演员,紧张的学习之余也喜欢泡图书馆,从中国的文学经典到外国的现代名著,她都喜欢,尤其是《红楼梦》。

  王凝是在“状元”的期待中走过高中阶段。王凝认为自己之所以能考上状元,主要是学习勤奋。从初中到高中都是在广雅中学度过,6年上的都是实验班(重点班),并始终保持在全年级前5名,这在强手如云的广雅中学并不容易。广雅中学校长黄永光在当年高考前就曾信心十足地预测,王凝这个学生文理双全,很可能就是高考状元。

  上大学后一个班17个省状元

  王凝现在读的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班上150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其中17个是省高考状元。同寝室里虽然只有她一个省状元,但还有一个是江西省的第三名,另一个上海的第二名,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如今读到大二,王凝感觉又忙又累,但很有挑战性。“在迷惘中成长,学会自主选择,对自己负责任。”她总结说,状

  元在北大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因为自己知道,身边比状元厉害的人比比皆是,或者说北大的人都很厉害,只是表现在不同方面,成绩(尤其是一次的高考成绩)远远不能说明全部。

  王凝说,进北大之前还很天真地想“以后就能过在美丽的未名湖边过着浪漫的日子了”,可来了才发现,自己的时间比以前更少。身边的同学都是这样,几乎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在奋斗,尤其她是学数学的,要做一定量的题目,更要把问题研究透。“我的大学生活绝对比高考累!”王凝坦言,这与自己顶着高考状元的光环压力有关,也与性格及北大的学习氛围有关。如今她每天基本上都是7点左右起床,晚上12点半休息。白天除了上课,就是去自习室做题,中午也留在自习室内,简单休息一下继续看书学习。有时太投入会通宵做题,数学学院有通宵自习室,可以在那里看书学习,平时都有7成座满率,考前全满。

  期待着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

  学习之外,她每天会运动1小时,每周练5小时琵琶。两天休息日去参加社团活动或上感兴趣的选修课。每年的五一、十一等长假,基本上都玩掉了,去过四川九寨沟、山西平遥、上海、天津,可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对于今后的打算,王凝说,可以确定的是自己会去美国或英国留学,但今后从事什么职业还不确定。“出国

  留学是北大的风气,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目标。”出国是想多学些东西,呆几年k肯定会回来的。

  大学生活这么有条不紊,目标明确,在一般人眼里,王凝在大学期间应该不会想谈恋爱。但王凝告诉记者,她同样拥有女大学生青春浪漫的情怀,期待有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