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踪浙江省20年高考状元的成长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34   钱江晚报

  又一届高考状元明天即将产生。

  我们一直追踪着的状元们,他们今天走到哪里了?

  在我省,自本报从1999年正式开辟教育专版以来,连续8年以状元报告会、第一时间访谈等方式,追踪省市高考状元的成长、成人和成才经历。

  我们发现,这些曾经的状元,从开始以分数引领获得北大、清华的入场券,到自我引领——或继续深造,或选择就业、出国,努力不迷失在状元的光环里,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提升着自我。

  在2004年的本报英才报告会上,激情满怀地朗诵英语诗的刘卉,是1999年杭州市文科状元,从北大毕业,到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法学金融学硕士,继而又到纽约大学和

哈佛大学进修,现在是一名律师,实现了她的理想。

  来自东阳的全省文科状元包婺平,8月从协和医科大学本硕连读毕业,到上海市第一人民

医院工作。

  来自温州、当年面带羞涩的2001年全省理科状元林赛华,6月8日全票通过精彩的硕士论文答辩,9月将奔赴斯坦福攻读博士。

  与林赛华当年高考同列第一的王烽,现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走进中央电视台“幸运52”的2003年省文科状元徐舒扬,现已在广东有线电视台工作。

  2003年的省文科状元陈杭霞9月将到香港大学读硕士,同年省理科状元张蝶蜂已推荐保研。

  ……

  这些状元,仅仅是我们目力所及关注到的极少一部分。当灿烂归于平淡,这些状元们的内心却越来越丰富——读书,也许未必挣大钱、掌大权,但终究是读书,丰富了每一个人的人生历程,诚如林赛华所说:读书引领自我。

追踪浙江省20年高考状元的成长之路(图)
2001年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林赛华

  2001年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林赛华

  我申请到了斯坦福全奖

  人不学,不知义

  读书可以塑造一个人

  毕业中学:温州十五中

  近况:2001.9~2005.7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毕业

  2005.9~2007.7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毕业

  2007.9~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读博士(全额奖学金)

  记者印象:当记者与6月8日刚完成硕士论文答辩的林赛华对话的时候,难以想像,这个当年在本报英才报告会上最羞涩的温州男孩,现在已是豪情万丈:在他的博客上,你能看到他论文答辩时的视频:一个修长的男孩,自信、自豪地用电子投影仪演示暗藏科学机理的蛋糕分割,其创意和论述的严密,让5位评委教授一致认可并推荐为优秀硕士论文。

  古人用“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书中自有千锺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等来描述读书的重要性。然而现实情况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读书除了花去我们大量的时间,大量的金钱外,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特别大的好处。比如,很多人发现如果不读书,不读大学,我们将难以找到工作。而当我们读了书,读完了大学,面临就业时,我们发现自己还是找不到称心的工作。于是又有一批人开始考研。

  读书的价值在哪里?古人给的这些价值理念,现在看来似乎并不对。然而古人又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把对读书的盲目崇拜,物质利益追求,转换到了对精神层次的自我提高。尽管具体的精神道德规则会随社会、时代而变,然而基本的东西还是能够存在几千年而不坏。所以,古人对于读书能够提升大众的精神素养、道德品质的论述是正确的。

  读书可以塑造一个人。它至少可以把一个文盲变成一个识字的人。这是读书最显而易见、作用最大的一部分。当我们识了字,我们就有了获取信息、搜集信息的能力。但我们要获得进一步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我们就要读更多的书,有更大的学问。初高中时,我们学的都是基本的知识,到了大学,我们分了专业,开始面对专门的知识。攻读硕士博士后,我们面对的更是细化的非常专业的知识。

  读书的作用在于首先给每个人一个基本的知识平台。如果需要使读书变得实用,使自己在就业市场上受欢迎,那么就需要其他的技能,需要对自己进行专门的知识训练,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职业认识。

  我相信大学的专业教育是可以的,但是一些人的专业认同和自我认识并不清楚。表面上,读完书找不到工作是读书的责任,实际上,对专业的不认同,对自我定位的模糊不清,缺乏必要的职业辅导,对于就业没有太大的信心,导致自己在学习时并没有掌握好专门的技能,从而最终导致毕业即失业的惨况。或许随着经济的持续的发展,由普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移,随着大量的高技术岗位需求的不断涌现,大家会发现读书的价值,发现读书真的很有必要。

  读书一步步地使我们变得有文化,有涵养起来。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