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志愿填报指南:部分热门专业开设院校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4:06   都市女报

  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对准备选择的大学和专业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从学校的实力、专业的地位,到就业的方向、继续深造的可能,方方面面的信息都应该仔细查找,方能知己知彼。

  数学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燕山大学

  物理学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 四川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

  化学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福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机械工程 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燕山大学、湖南大学、江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 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东北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华大学、吉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郑州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燕山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 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第一军医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

  作物学 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扬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

  植物保护 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河北建筑科技学院

  各专业培养目标

  经济学专业

  主要课程: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

  未来发展:学习经济学,将来主要从事理论研究或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做公务员,可以为制定经济政策提供参考意见;做研究人员,主要从事经济学理论的研究,也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做企业管理人员,则从事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做教师,从事经济学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法学专业

  主要课程: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

  未来发展:社会各行业都需要法学的人才,可供毕业生选择的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可以做公务员,比如:警察、检察官、法官、行政机关公务员等;也可以做法律顾问,到大公司打理法律事务;或者做律师,在法庭上施展自己的才华;还可以做教育科研人员,到高校当法学教师,到研究院做法学研究者。

  新闻学专业

  主要课程:中外新闻史、新闻传播理论、新闻业务(包括新闻采访、新闻编辑、新闻写作、新闻评论)、中外文学史、世界文化史等。另外,新闻学专业对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综合知识水平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政治学、经济学方面的课程也会经常涉及。

  未来发展:新闻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很广阔,毕业后主要去向是一些大众传播媒体,如报社、杂志社、电台、电视台。也有的在网络公司或广告公司任职。薪金状况比较乐观。

  广告学专业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广告学概论、公共关系学概论、广告设计基础、市场学、广告艺术美学、商标广告学、公共关系实务、广告创意与案例分析、广告策划与写作、广播广告、广告管理学、广告心理学、电视广告、广告专业设计、CI策划与设计、广告摄影、电脑广告制作等。

  未来发展: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新闻媒介、广告行政管理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和公关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主要课程:基础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初等数论、实变函数、复杂函数、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几何学、密码学、群论、拓扑学、组合数学等。还有一些与其他前沿科技发展方向有关的课程,如数学物理方程、群表示论等。

  未来发展:毕业生多数经过进一步深造后,进入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高等研究,主要方向为数学、计算机、信息科学、金融与管理科学等。也可以毕业后直接进入研究机构、公司,从事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从事数学的教学工作。社会需求量很大。

  精算学专业

  主要课程:保险学、风险管理、利息理论、寿险精算学、非寿险精算学、生存模型、损失分布、养老金、保险会计与财务管理、精算实务等。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外语、计算机、数学基本功。其特色是基本采用外国教材,教学直接与国外精算师考试接轨,也正在组织学生参加中国的精算师考试,把大学教育与职业培训结合起来。

  未来发展:学生毕业后能够承担保险公司精算工作,主要就业方向是保险公司和银行等。不少学生直接出国继续学习,有些学生直接得到了在国外保险公司的工作机会。但总体来说,精算师仍然是一个就业领域比较有限的职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

  主要课程:基础物理、数理方法导论、理论力学导论、电动力学导论、近代物理与量子力学导论、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导论、固体物理(或材料物理)、结构与物性、模拟电子学、大学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微机原理与应用等。

  未来发展:学生毕业后适宜到科研部门、高科技产业部门、公司、高等学校从事应用性研究、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教学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应用物理学及与物理学有关的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的更高学位。

  地理科学专业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现代地貌学、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测量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述等,在计算机应用方面主要学习使用制图软件。

  未来发展:可在中学或高校从事地理教学工作;在地图出版社从事地图的绘制、编辑工作;在地质局、国土规划局做公务员;在大型建设集团从事与建筑、土地测量等相关的工作,如工程测量。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电工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现代测试技术、机械CAD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未来发展:可在相关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公司、高等院校从事机电产品的现代化设计、制造、控制及经营、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工作,有机会成为具备机械设计及制造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国家每年对该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都很大。

  建筑学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学、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及原理、中外建筑历史、建筑结构与建筑力学、建筑构造等。还需学习与建筑相关内容的课程,如城市规划、园林、艺术课程等。

  未来发展:能够从事很多与建筑相关的工作。做建筑师在设计院从事设计工作;做教师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做公务员在城建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做房产开发人员在房产公司从事房产开发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原理、数字电路、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等等。主要授课形式是课堂讲授和上机练习(或课后实习)相结合。一般都有课程实习工程或实验任务。

  未来发展:可以从事软件开发、硬件开发设计、信息技术咨询、单位信息部门管理,还可从事软件生产的组织管理、维护和控制软件开发过程的软件工程管理等。

  生物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除一般的生物学基础课之外,还包括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遗传工程学、酶工程、发酵工程、现代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现代微生物实验技术、计算机应用、现代生化分析仪器使用及维修等。

  未来发展:毕业后多半会继续深造,成为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学术骨干,或成为各大生物制品厂、公司的技术人员。

  临床医学专业

  主要课程:人体生理学、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论断学以及内、外、妇、儿科等。

  未来发展:可以成为临床医生,治病救人;可做教师或科研工作者,在医学院校教学或专攻科研。也可做医疗产品营销人员,营销医疗仪器和药品等。

  财务管理专业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项目评估等。

  未来发展:可从事与会计或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行业限制,凡是需要管理资金的单位都有相应的岗位。除了在一些企事业单位担任会计、出纳以外,还可以在投资公司做投资理财方面的分析工作,或担任资金运作方面的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网络经济学、计算机网络与组网技术、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络营销学、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络银行与电子支付、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法律、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未来发展:可以从事的工作主要有,在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营及管理;各级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从事电子政务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运营及管理;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电子商务的教学、研究与开发等。

  摘自《高考志愿填报大方略》济南出版社出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