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融入社会 不让机会溜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8:43   沧州晚报

融入社会不让机会溜走
王小龙在香港参加社会实践

  融入社会,不让机会溜走

  曾有报道称,一名内地尖子生因为不适应香港的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最终选择放弃,回到内地复读。这个学生小龙也听说过,就是香港理工大学的。“只有认同香港的文化,完全投入港式的生活,不刻意把自己划成‘内地人’才能够融入其中,才能尽可能多地吸纳学习。”小龙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5个小时的义工,拿到20元港币津贴,他觉得收获远不止这些……

  在香港,除了基本课业,更多的是专业之外的东西。

  王小龙是个不安分的人,这种不安分使他能够走出校门,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去年9月,小龙参加了一个社区中心组织的“中秋送

月饼”的义工活动。活动的内容是安慰老人,并给他们送去爱心。在香港,所有义工活动都是需要培训上岗的。虽然这个活动很简单,但小龙还是认真地接受了培训,学习怎样和老人交流。

  那是小龙第一次做义工,老人们的感激使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从此之后,王小龙开始频繁地参加香港的义工活动。

  2006年12月1日,小龙在香港的国际都会的大型招聘会中担任义工。从12点到达国际都会大厅到下午5点招聘会结束,小龙始终面带微笑,不停地向每一位应聘者收发着表格,重复他一句相同的粤语“填匀积后高翻类”(填好之后交回来)。这次做义工,他获得主办单位提供的义工津贴20元港币,也是他在香港得到的第一笔港币。但是他收获的却远不止于此。从这5个小时里,小龙对大型活动的服务与幕后统筹有了初步了解,并且积累了更多参与社会活动的经验。

  回到宿舍,小龙小心翼翼地把那张有纪念意义的20元港币放进抽屉。那个时候,他突然想到了自己第一次挣钱的经历。那是高一的时候,恰逢母亲节,小龙收到《沧州晚报》寄来的20元的稿费,他兴奋地跑到邮局取款,然后给妈妈买了一份礼物。

  后来,王小龙和几个朋友组成小组,经常和香港义工中心联系,承办、策划义工活动。今年4月,小组成功注册为义工中心的正式社团,成立了香港理工大学大学生义工社团,小龙还担任了leader(主席)。截止到暑假,王小龙在香港的义工时间累计超过了75小时,获得了香港义工中心的义工金奖。在香港,义工时间是个人素质的有力体现,是很受重视的一个荣誉。

  地铁坐错方向,脚也磨破了,第一次招聘失败而归

  在国际化的香港社会,有很多机遇,但这些机遇往往需要自己去把握。

  但是,没有工作签证仅持有学生签证的内地学生不能参加任何赢利性的活动,否则会被遣送回内地。一个偶然的机会,小龙获得了在香港的第一份工作——中文老师,并将获得那家公司提供的工作签证。而为了获得这份工作,小龙费了很大的周折。

  今年3月,他在电子信箱里发现一则招聘信息,香港EDC语言教学公司招聘中文教师。小龙马上递交了工作申请,并约定了面试时间。由于很渴望得到这份工作,面试当天王小龙起了个大早,精心给自己装备好了全套正装,并提前一个多小时出发。但是,由于路线不熟,他在九龙塘转乘地铁时坐错了方向……尽管一路奔波,皮鞋磨破了脚,可迟到还是让他错失了这次机会。

  一个月之后,这一家公司又一次发布了招聘教师的信息,小龙再次提交了工作申请。面试刚刚开始,小龙心里不禁有些忐忑——眼前的“考官”脸上没有一丝笑意。

  没想到,面试的过程意外地顺畅。开始,“考官”问他为何选择应聘此项工作、对于汉语教学方法的看法、为什么认为自己能胜任等问题。这些基本都在准备之内,小龙很从容自信地作了应答。考官不时微微点头。

  突然,考官话锋一转,问道:“你的英语怎么样?”小龙回答说:“我对我的英语很有信心。”考官随即转用英语提问:“ Why do you choose HK﹖”(你为何选择香港?)。小龙也自如地用英语阐述起来。考官满意地点头:“All right,that's enough”(好了,足够了!)“考官”打断了小龙的谈话。

  就这样,小龙通过了面试。

  给世界500强高管讲课,让人难以相信他只有19岁

  招聘后工作的头一天,是模拟教学训练,老板扮演学生。刚开始,因为语速过快,小龙被亮了黄牌。老板的要求是苛刻的,任何一点瑕疵都别想过关。在一个模拟造句的教学情境下,老板一个字发音不准,小龙没有注意纠正,而是采取了“鼓励式教学”——“不错,很棒!”老板的脸色随即变得严峻:“你为什么不纠正我?你知道吗,你的学生如果知道他读错了你却不纠正他,他就不会再信任你了!”小龙心里一颤,为自己的漫不经心追悔不已。老板安排一位香港学生作为小龙的第一次授课对象,并表示,如果表现令人满意,他会给小龙一个教授Mogen Stanly(摩根·斯坦利)高管的机会。小龙这才知道,香港EDC语言教学公司的顾客多是世界500强的高管,由于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这些人纷纷学习中文。能为这些人做老师,小龙充满了向往。

  这里的授课方式让小龙觉得很轻松。上班时间由双方根据各自的情况约定,因此不会影响他校内的学习。教学方式是一对一,没有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很随意,学生提出想学什么就教他什么。课堂上的小龙一身正装,谈吐不俗。第一次授课还有些许的紧张,但之后就进入了状态。小龙很敬业,在试用期,曾连续讲课5个小时,中间的午饭都没有吃。Mogen Stanly(摩根·斯坦利)的一位高管终于成为了小龙的学生。“她很随和,我们的交谈也很惬意。”小龙这样评价道。当得知小龙只有19岁时,这位高管惊奇万分。19岁的年龄,竟有如此稳重成熟的表现,这令许多人难以置信。

  一个多月过去了,小龙结束了25小时的试用期。从九月开始,他将获得EDC公司提供的工作签证,成为香港EDC语言教学公司的一名正式中文教师。小龙觉得赚钱不是目的,他更看重的是工作经历和人际交往方面的收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