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大学新生上学行前指点迷津三支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54   东南快报

  再过十天半个月,小陈就要成为福建师大2007级的新生了。19岁的小陈从未出过远门,从漳浦海边通往大学城的漫漫路途上,他将第一次体验单独旅行。

  第一次放飞儿子,生怕孩子在路上被冷着、热着、饿着、磕着,父母恨不得把屋子里的东西都装到箱子背包中;七姑八姨更是对未来生活开展了热烈讨论……可不可以轻装上阵?有没有金玉良言?未来生活中是否有可预见的障碍能够被贴上标签,让千万个小陈绕道而行?

  当年赵云送刘备过江时,诸葛亮给了三个锦囊秘籍,助其逢凶化吉;开学在即,博学堂邀请了福建省属各高校的老师和老生们精心制作了三个锦囊,供新生们行前拆阅,可指点迷津。

  第1只锦囊装着 行李清单

  首先是黑名单

  高考之前,陈爸爸就放出话来:“考上本科,给你买一台笔记本纪念一下!”揭榜之后,陈爸爸立马兑现诺言。

  可是农大学生处处长童建福、福大学生处副处长李海榕、师大学工部部长廖深基都明确表示: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高校对大一新生携带电脑还是持否定态度。

  李海榕副处长说,新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弱,容易发生溺网行为,比如前不久的焦点人物“考霸”张非,就是因为沉迷网络导致各科红灯,曾相继被北大、清华赶出校门。除了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新生们最好春节过后再配置电脑——学校的电脑机房足以满足学习需求。

  廖深基部长表示,如果学生要带电脑,一定要向辅导员报备,不能因为自己使用电脑而影响宿舍其他同学的学习与生活。

  这下电脑是不能带去了,小陈对着一箱子高中参考书又犯愁了。大学会不会用得上呢?带着上路实在是沉。

  刚刚走出校门的硕士生阿德回忆自己的大一行李哈哈大笑着说:“当时带着一箱子书去上大学,可四年一本也没用上。比如说那么厚的英汉词典根本用不上,如果不是外语专业的,一般都是买电子词典学外语。”

  闽江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秋斌建议,手表、衣物、鞋、床上用品、洗漱用品、常用药品、餐具、易携带的小电器等,如果经济条件许可都可不带,高校都设有生活用品购买点。

  老师们的黑名单上还有一项,就是大量现金。使用

银行卡是最明智的选择,把学费和生活费都存入银行卡,孩子离家时只需要带上卡和少量现金就行。

  当然也有一些必备物品清单。

  李秋斌处长提醒新生们,身份证、户口迁移证、录取通知书、党团转递材料、学生档案等证件类物品,出门之前一定要整理清楚。

  “家庭贫困的学生,要把一些证明文件都带齐,为入学申请贷款做准备。如果开学后再为这些证件来回奔跑,花费大量路费,无疑是雪上加霜,”李海榕副处长说:“另外,一些学习工具如电子词典、文具什么的新生都可以带上,不要浪费钱再去买,这些东西也不重。”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