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行前第二只锦囊 生活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54   东南快报

  第2只锦囊藏着 生活手册

  收拾完行李,小陈的爸爸妈妈依然很担心:小陈从小除了学习什么也不用管,家里人也都是顺着、宠着,这下自己能照顾得了自己吗?能和宿舍里的其他同学相处融洽吗?

  “在大学里,除了学习,更重要的是学做人。”李海榕副处长告诫即将入学的新生们。

  小皇帝见小皇帝,也就没有了小皇帝。家长们应该提前提醒孩子,一起制定一份新生活手册。

  一是生活自理的能力。

  老生阿德说:“我大一时,听说楼上宿舍有一个男生,不会洗衣服也懒得学,脏衣服攒在一个桶里,妈妈两个月过来给他洗一次,夏天的时候,桶里都能生出小黑虫!”

  许多孩子面临生活内务时,都有些措手不及。童建福处长建议家长:“像洗衣服之类的家务活,在出门之前给孩子做个集训。”

  李海榕副处长说:“有些新生,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可不管卡里打了多少钱,总坚持不到月底。花钱没有计划,或者根本没有要去计划的意识。”

  老生阿德介绍自己的经验:“每个月先留一些钱做机动开支,比如聚餐、买书买衣服,剩下的钱除以30,得出一个日伙食消费额,每天的开支控制在这个数目上下,心里有数就行。多和师兄师姐打听一下学校里哪个食堂饭菜好吃,学校旁边哪个饭馆物美价廉。”

  二是宿舍生活人际关系。

  劳动 许多宿舍都有轮流值日制度,诸如打水扫地倒垃圾。有人比较懒惰,轮到他值日劳动时,别人喝不到开水,垃圾也不倒,时间长了,其他人也不去做值日了。哪一个集体都不欢迎懒惰、邋遢、不爱劳动的人。

  作息 集体生活的作息时间一定要遵守。大三女生小林说:“我们宿舍,夜里12点以前大家都没上床,洗漱、聊天,你一个人想睡也睡不着,气死也没用;12点以后,基本都睡了,如果你不轻手轻脚,影响大家休息,又会被整个宿舍的人埋怨。”

  童建福处长说,在这个熄灯和起床的问题上,宿舍的全体成员应当尽量磨合、协调出统一的起居时间,减小作息差距。尽量减少个人行为对舍友们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

  语言 小玲看到舍友小芳的碗缺了好几个口,无心说道:“这都什么破碗还在用?要我早扔了。”

  小芳平时生活也比较简朴,一听这话,涨红了脸,好一阵子都没理小玲。

  李海榕副处长表示,新生们异质化程度较高,在价值观、生活习惯上存在很大差异。在语言的表达上,也要特别谨慎,不要一时口快伤了和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