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一新生:现在就开始职业规划 命运自己掌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09   东南快报

  大学毕业了想干嘛?

  许多中国学生会回答说:“毕业了考研吧。”

  而美国的学生也许会这么回答:“我想完成斯坦福的生物学专业后攻读哈佛的医学博士,然后做个律师。”

  这就是有无职业生涯规划的区别,中国大学生慢了好几拍。

  大一入学,可以傻吃傻玩傻混,已经是过了时的旧观念;福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海榕说道:“在这个竞争的社会,谁先确立目标,谁就先赢得起飞的时间。”

  越来越多的高校将职业生涯规划作为重要的入门教育。莫说毕业遥遥无期,到头来却措手不及;为了避免毕业就失业的悲剧来临,大一就应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未雨绸缪。

  没有职业规划

  人生很迷茫

  “一个学生大四毕业了,问她工作找得怎么样了,她说妈妈还没帮她找呢!”农大学生处处长童建福当时听到这个回答真是哭笑不得。

  “一个咨询者告诉我,他毕业后顺从父母的意愿,动用父母的关系,当了

公务员,现在已经八年了,他觉得忍无可忍,实在不想干了。”全球职业规划师肖先生说道。

  许多学生即将毕业时不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或者毕业多年之后才发觉绕了个大圈子。因为职业规划的声音虽然日益增大,但实际上还没有深入人心。

  闽江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秋斌博士指出,目前大学生对职业规划的必要性认识参差不齐,目标模糊,定位不准,主动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职业规划的人数虽然近年来呈逐渐增多的态势,但从比例上来看,还不占多数,这与长期以来推行的应试教育密切相关。

  省某高校大三学生小秋表示,这两年学校都有开设职业规划讲座、大赛等活动,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参加,小秋自身对职业规划就不以为然:“我念的专业是我爸妈非要我念的,我表姐念的专业是分数不够不得不拣剩下的,还谈什么规划呢?来得及?有用吗?”

  李秋斌处长认为,开始进行系统化培养职业发展意识的时间应该是中学,但根据国情现实,要在短期内将职业规划教育也融入中学教育体系中确实比较困难,但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进行职业规划尚为时不晚。

  他认为大一开始职业规划有助于大学生们培养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在大学就读期间就能明确未来若干年内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制定行动步骤并实施;

  “也许进入大学的时候,你不能选择你的专业,但是通过成功的职业规划,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你有能力选择一份你喜欢的职业。”童建福处长的手里,就有许多农大学生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案例。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