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喜欢专业可换方向 喜欢专业应明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09   东南快报

  不喜欢专业的可换方向

  小鲁,福建农林大学2002级蜂学专业的毕业生。小鲁的兴趣爱好并不在本专业中,将来并不想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于是小鲁通过建立一系列的职业生涯规划,拟定了在大学期间的行动步骤。

  小鲁通过职业规划的诊断体系,确定自己对管理类、IT类行业比较感兴趣。小鲁拟定了行动方针:

  在学习方面,除保证专业课过关,注重高数等基础学科及外语学习、电脑操作学习、课外阅读外,并自学经济管理知识;

  业余生活中多参加比赛和活动,提高领导能力、分析能力、语言能力;

  如今小鲁已经成功在一家网络公司就职。

  “尽管许多学生进入大学时的专业无法选择,转专业的机会也比较少,但是通过职业规划,根据市场需要、成材条件的估量,确定职业方向和目标,在保证专业过关的基础上进行其他方面的学习,还是可以向人生愿景靠近。”童建福处长说到。

  喜欢专业的可明晰方向

  李海榕副处长表示,现在大学都是大类招生,大类下面还有许多细分的东西、专攻的方向;把职业发展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把力气往一个小的但是明晰的方向使,才会更出色、更有效。

  童建福处长所见略同:“农科院法律专业的学生在城里和人大法律专业的PK要吃亏的,可是他如果明确方向要往农村方向发展,在专业里多往农村问题钻研,加上农科院一些近水楼台的资源,他就在规划的职业领域里占了优势。”

  小李的专业是行政管理,他大一的时候就决定将来做一名

公务员

  他清楚地认识到,要使自己的职业生涯顺利,大学时最好不要有挂科记录,并且除学习之外,组织、策划能力都必须有所锻炼。

  小李从开学第一天就让自己忙碌起来,夯实英语,竞选学院学生工作,组织策划大型迎新节目等各类活动,取得了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他并不盲目跟随潮流参加计算机考级——将来作为公务员没有机会使用C语言编程,不如真正熟练掌握各种办公软件,在工作中会更加务实。

  体育项目,他也选修了网球而不是篮球,这是为了职业交际做准备;

  暑期的社会实践,其他同学都到一些政府机关打杂盖章了事,他却选择了一家报社实习,他认为媒体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各种文体写作的锻炼,对他的公务员生涯帮助很大。

  毕业的时候,由于软硬件都合适,小李顺利成为一名公务员。

  李秋斌处长评价:“大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可增加成功就业的几率,培养独立意识,强化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时减少成才过程中的盲目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