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校调查显示:在港求学内地生半数留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19   深圳晚报

  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8所公立大学正式面向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而被选中的6大生源大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福建、浙江和江苏。

  在香港求学的4年中,这群第一批“吃螃蟹”的学生曾面临怎样的挑战?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他们是否蜕变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理解力的“世界公民”?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无论毕业后的职业走向如何,至少,在香港的4年求学经历,给了他们一笔受用终身的财富。而香港高校人士亦表示:近年来,赴港求学的内地学子越来越理智,各方面能力也越来越强。

  英粤双语改变交流心态

  4年前,原本想报

复旦、交大的张薇最终选择报考香港大学;4年后,原本那个懵懂的女孩已经蜕变成成熟自信、仪态大方的时尚女性。今年刚刚毕业的张薇,目前正实习于香港金融管理局。与此同时,来自香港多个金融机构的高层也欢迎她加入。回忆起4年的求学生涯,张薇用一句话来概括:“痛并快乐着”。

  香港大学优良的教学环境给张薇提供了一心向学的客观条件,但烦恼也随之袭来。香港很多同学的交流语言是粤语,这给仅会说普通话的上海女孩儿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教师的全英文授课方式,也让她一度不适应。就是在“时而后悔来这里、时而憧憬未来”的矛盾中,张薇开始了在香港大学的4年学习生活。“在一段时期内,我甚至不愿意开口说话,整个人相当自卑。”

  但很快张薇发现,原来一切并非如自己想象的那般糟糕:由于同学们也来自世界各地,语言的障碍并非自己独有。在她的英语、粤语水平取得突飞猛进的同时,与人交流的方式与心态也全部得到了改变。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