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提醒:盲目赴港“镀金”将遇巨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19   深圳晚报

  “不管是内地高校还是香港高校,或者海外高校,在哪里读书对就业的影响现在已经越来越小,现在‘海待’不是也很多嘛。”对于赴港学生在留港工作和回沪发展中遭遇的尴尬,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赴港求学或者留学海外已经无法直接形成就业时的优势,毕业生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才是找工作的最大依靠。

  熊丙奇认为,在毕业生薪资普遍不高的大环境下,赴港毕业生就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定位,对于教育的投入和产出要有更清醒的认识:赴港求学首先就是接受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和文化氛围,对于自己是受用终身的。

  同时,他也提醒众多学生和家长,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赴港求学,首先要考虑家庭的经济实力,赴港自费生4年总花费在40万元人民币左右。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经济压力可想而知;其次要考虑学生的适应能力,性格比较开朗的学生在适应新的文化环境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第三要做好未来的规划,盲目赴港“镀金”是要承担巨大的风险的。

  港校说法

  内地生已经越来越理智

  记者从几所香港高校获悉,内地毕业生大部分会在港就业或继续到海外进修,回内地就业的占少数。

  以2006年毕业的内地学生为例,香港大学的统计资料显示,46%的内地毕业生在香港就业,27%去海外进修,20%留港进修,5%赴海外就业,只有2%回内地工作。香港中文大学内地毕业生66%在港就业,20%往海外进修,9%留港进修,5%回内地就业。香港理工大学内地毕业生66%在港就业,5%海外深造,24%留港深造,5%回内地发展。浸会大学内地生约60%留港或海外深造,约40%回内地工作。

  据香港大学统计,留港工作的内地毕业生中,从事的行业多为金融领域,譬如会计及

审计、投资银行、银行及财务,也有部分选择医学领域。而据香港中文大学的统计显示,本科毕业生从高到低从事的行业分别为:会计、审计(11.2%)、财务、金融、银行业务(10.7%)、教育(10%)、电脑、资讯科技(9.4%)、行政及管理(7.8%)、医疗及护理(7.8%)及市场推广(7.8%)。

  香港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从近几年来报考港大的内地学生情况来看,学生和家长所看重的并没太大变化,但心理准备更加充分,也更为理智。港大内地事务处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内地学生的思想观念与香港学生更为接近,非常开放,融合起来也相当快,而且有了前几届的经验,他们的资讯更为完善,很多新生已经充分认识到毕业后要完全依赖自身能力加入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对于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他们会更好地利用起来,以完善自我的成长。(记者:顾卓敏 陶捷)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