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示范先行 上海高考英语改革与时俱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51   中国教育报

示范先行上海高考英语改革与时俱进(图)
考生正在进行英语口语测试 CFP供图

  【特别关注】

  2007年是高考英语改革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系统全面地分析今年高考英语试题,结合各省、市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现状,可以理清未来两年高考英语改革的趋势。鉴于上海高考英语改革21年来的成功探索,分析和研究上海的高考英语改革,尤其是今年的上海高考英语试题,无疑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上海:高考英语改革与时俱进

  1986年教育部批准上海市高考自主单独命题以来,上海的英语高考改革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21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上海的基础教育和与之呼应的高考英语改革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到今天,始终位居全国的前列。

  2001年7月,全日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正式颁布。从此,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问题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当年英语高考全国卷(I)中多年一贯的语音和词汇字母补全试题被听力试题所取代,拉开了英语高考改革的序幕,从而使这一年的英语高考成为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的转折点。

  两项举措推动高考英语改革迈出一大步

  上海的高考英语改革真正迈出的一大步发生在已经自主命题14年后的2000年。这一年,上海的英语高考试题发生了两项革命性的变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引入了听力试题和试题说明全部使用英文。这两项极其重大的改革举措使上海的高考英语试题在全国独领风骚。听力选择题的全部问题均出现在录音材料中,试题册内只出现选择项;所有的听力选择题均设A、B、C、D四个选择项;试题说明全部使用英文,上述三点使上海的高考英语听力试题从2000年开始设置起就采用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设计标准,与国际上大型权威的英语考试如雅思、托福等在表面形式上基本接轨。

  1999年,为从四、六级考试的试题设计上抑制日益严重的应试倾向,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在当年推出了shortanswerquestions(简短回答问题)、translation(翻译)和compounddictation(复合听写)三种四、六级考试开考12年来从未使用过的题型,并将已有的cloze(完型填空)传统题型抽出来,组成了“四种新题型”,每次考试随机抽出一种与其余已有题型一起组成一套试卷。这种随机组卷的方法一直沿用到2007年6月,四、六级考试全部采用全新的大学英语新四、六级考试题型为止。

  上海从2003年开始在听力试题的第三部分,以longerconversation(长对话)的形式,将四、六级考试“四种新题型”之一的compounddictation(复合听写)移植进来,综合了大学一、二年级阶段的英语期末考试形式,以长对话为素材,强调了听力考试的交际和语言应用功能,这种听力试题形式一直沿用至今。

  这种题型在两年后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2005年英语科高考说明中出现,这种在上海已经使用成熟的题型却引起了全社会极大的关注。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