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改革目标要注重考查能力突出时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51   中国教育报

  高考英语的测试目标应该在测试考生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侧重对考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即运用语言去获取和分析信息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注重培养考生高尚的情感和品德,有效地为国家选拔人才提供高信度的分数依据,上海的试题比较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整套试卷的选材充分体现了体裁和题材的多样性和时代性,即高于学生熟悉的生活又不为考生所陌生。无论是阅读理解的五篇文章、还是完型填空的两篇文章都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从媒体专访、电视台节目广告、心理学问题、外语教育问题、英国文化、邮政改革到人生所要面临的择业问题,都是学生应该了解和需要面对的问题,必须将自身置于其中;在精心选材的基础上,整套试卷严格按照考试手册中规定的测量目标设计问题,科学命题,对中学的英语教学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作文题的设计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这正符合新课标的核心理念。

  上海高考英语改革还有一项外界知之甚少却非常有价值的举措。从2000年起,上海的高考英语试题不仅取得了革命性的进步,还在高考英语口试上率先使用了计算机辅助考试系统。这一革命性的举措无疑也是受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一直在开发类似的口试机考系统的影响。但上海的这套高考英语口试计算机辅助考试系统却是国内最早投入使用的,所以,上海的高考英语改革领先于全国不仅体现在试题本身,还体现在考试手段的现代化上,是全方位的。(记者:于健从)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