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试题创新与高中英语教学形成良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51   中国教育报

  阅读理解以测试目标所定义的阅读能力要求为依据,基本达到新课标语言技能目标八级模块中对“读”的技能的描述。E篇选用了一篇对一位著名爵士音乐家的专访,分为五个自然段,设置了六个完整的问题,让考生选用其中的五个,分别放在每一段的开头作为记者所提的问题,体裁独特,题材新颖;B篇选用BBC1、BBC2等四家电视频道的四档特色节目简介,设置了三道试题考查考生获取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新课标语言技能目标九级模块中对“读”的技能的描述;其余三篇的阅读量近8500词,若将B篇和E篇的阅读量按此换算,则五篇阅读理解试题的总阅读量达到14000词以上。这个阅读量也是衡量一套试题的质量以及当地英语教育水准的重要标准。

  翻译试题采用汉译英的模式,考查语言的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具体包括运用英语词汇、语法和句型结构的能力;要求考生使用符合英语习惯的句子将所给汉语的意思表达出来,避免逐字对译,从而考查了考生对汉、英两种语言表达差异的敏感性;这一试题形式已经超越了新课标的范畴,基本上达到了大学英语新四级考试同类试题的水平。

  作文题无论在难度和深度上都不亚于大学英语新四级考试甚至新六级考试的水平。写作完全仿照传统大学英语教材中指导型写作(guidedwriting)的模式,要求考生以“礼物”为题,在描述拟送礼物的对象和要送何种礼物的同时,说明这份礼物可能会给接受礼物者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题目和要求本身就让考生必须从不同的角度和深度来表述同一个问题,很好地避免了考生业已养成的套话模式,为不同层次的考生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有的可说,有的可写,是今年20套试题中难得一见的好作文题。作文题的设计本身对高中英语教学产生了很好的反拨作用,对老师的业务水平和当前的高中英语教育现状提出了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