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美女状元:在花香满径中淡定前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5:13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高考美女状元:在花香满径中淡定前行(图)
重庆高考理科状元陈竞

高考美女状元:在花香满径中淡定前行(图)
状元陈竞在花香满径中淡定前行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的博客

  重庆高考理科状元 陈 竞

  状元小档案

  陈 竞:重庆市2007年高考理科状元

  母 校:重庆市南开中学

  报 考:清华大学建筑系

  高考成绩:总分700分,其中语文118分,数学150分,外语143分

  理科综合289分

  阳光与鲜花,绽放在这灿烂的季节里;

  泪水与欢笑,停留在这难忘的岁月中;

  而敲开记忆的大门,回首成长之路,我却不知从何落笔。

  童年成长

  ——快乐而有收获

  我生活在一个平凡的家庭,爸爸是公务员,妈妈是老师。正是这个平凡而温馨的家庭让我能快乐地成长,让我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各种挑战,在高考中 “直挂云帆济沧海”。

  小学时,每次考试完总有同学抱怨考差了回家被家长处罚,我总是暗自窃喜我的爸爸妈妈一定不会这样。记得有一次,我的数学考得很差,非常伤心地哭回家了。妈妈不但没有责罚我,反而安慰我,鼓励我,叫我别在意。在家里,考差了没有处罚,但考好了也没有奖励。有时,看到别的同学考好了,得到了家长的丰厚奖励,心里也会羡慕。但现在看来,也许正是这种无奖无罚的教育方式让我在学习上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没有压力,没有负担,能够在学习中既不怕失败,也能从容地面对好成绩。

  虽然父母没有给我任何负担,主张我该学就学,该玩就玩。但对我行为习惯的要求却是一丝不苟。例如,放学回家后必须先做完作业才能玩,让我错过了不少好看的电视节目,却也让我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不完成自己的任务绝不贪玩。

  从小到大,父母没有让我读任何补习班,但为了让我得到全面的发展,他们按我的兴趣给我报了一些特长班。他们相信只有感兴趣才能学好,所以也没有刻意培养什么特长,从不逼迫我学。学了一学期画画,我放弃了,喜欢上了跳舞,妈妈又给我报了舞蹈班,后来又学电子琴。虽然最终我没有一样学得很好,但这些经历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让我有了广泛的兴趣爱好。

  父母对我全面细心的培养让我有了一个快乐而有收获的童年,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去面对将来的生活。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