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状元学习方法:注重基础 拓展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5:13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有个公式:A=X+Y+Z

  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劳动,Y代表正确方法,Z代表少说废话。所以在学习中方法是很重要的一环,下面我就给学弟学妹们介绍我学习数学和化学的方法。

  数学

  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视思维的学科,在平时练习时要注重锻炼思维。一般到了高三,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忙于对知识的全面复习和效率的提高上,所以高一、高二的同学应该趁时间还很充裕时,尽量在思维能力上锻炼自己。你可以做一些难度稍大的题,做不出来不要紧,重要的是思考的过程。除了做难题,一题多解也是很好的方法,做完一道题后在回过来想一想有没有其他方法,经常想就会拓宽思路。

  学数学一定要做题,但是决不能搞题海战术。做完了题要心中有数,要清楚自己是否掌握了各种典型题目。记笔记也要记下每一章节的典型题目,这在复习时能让自己很快回想起该章节的知识点。以前错过的题很重要,要将其中有价值的记下来。

  数学是一门很能分出考生层次的学科,一套数学试卷中就有很多层次的题目,一定要在抓住基础题的前提下攻克难题。考试时要敢于放弃,难题的分值并不是很重,基础才是关键。在考试时间本来就不多的情况下,放弃难题也许会得到更多的分。

  化学

  化学的知识很多,需要记的东西很多,但是不能死记,要有条理。对于元素的共性、递变性可以拟表格来归纳,将各个不同的知识板块分开,将同一类型的知识列在一起,例如可以列一个各元素物理性质的表等等。

  对于化学元素的共性,结合元素周期表来记忆效果会更好。但是考试中很多题目的突破口又是元素的特性,所以对于特性更要重视。将经常考的特殊元素的性质归纳一下,例如两性氢氧化物Al(OH)3、Fe等。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