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关键词2:专业选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0:34   新闻晨报

  [“过来人”体验]

  忌盲目跟从热门科目来选课

  相对于中学,大学课程的一大特点就是自主性强。而选课就是新生们必须尝试的一道“自助餐”,选课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直接关系到自己第一个学期学习的安排。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技术专业大三学生吴佳莹说,学生在大学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课程、合适的上课时间,甚至可以是最有名的老师。然而,每节课的名额有限,一旦被选满,以上所有好处都会成为别人的。所以,对于那些炙手可热的课程,千万记得“该出手时就出手”,别因为贪睡等不应该的原因而误了选课时间。

  新生入学后应该对自己所在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向老师和学长咨询自己专业的方向。选课时,结合自身兴趣,围绕自身专业,选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或者对专业有帮助的课,这样能从各方面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大三、大四,甚至日后深造打下基础。对自己专业不满意,想要日后转入其他领域的同学,也可以先选一些相关课程,判断自己是否有能力和兴趣进入这个专业。切忌盲目跟从热门科目,或者完全凭借主观印象和考试难易来选课。

  很多高校会有跨校选修和辅修。对此,曾经辅修

复旦新闻专业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技术专业大四学生王如一告诉记者,是否要跨校选修或辅修,主要看平时自己功课是否繁忙,辅修或选修专业是否能帮助自己的正常学业,以及是否能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王如一认为,跨校辅修和选修是在学校本身学业外的一种自我学习,或者说满足一下兴趣。

  [老师支招]

  选课应注重兴趣、精力

  “学生应该对自己所选的课程有所认识。”胡正明表示,一个学生的学习动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学习效果。如果所选的课符合自己的兴趣所在,能全面调动起学习积极性。如果仅仅是为了修学分而选课,这样会影响学习效率,而且所学的东西因为缺乏个人关注也不会掌握太久。因而,在提供的所选课程上,应该多注重一下自己兴趣,而不是为了分数或他人期待而学习。

  学生在选课时候还应当考虑到所选的课程是否过多地占用了个人时间。能多学一点东西,拓展知识面固然不错,但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选太多课会使人产生疲累,反而影响了最初学习的动力。另一方面,应该留有一定的课余时间多参加社团活动、文娱活动,其实这也是大学生活很重要的部分。胡正明还表示,学生应当尊重老师和尊重自己,不要无故缺席课程。每个老师上课都有他们的价值,都可以从他们的授课中得到自己需要的信息。不要因为自己喜好、懒惰等而逃课,这样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