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关键词4:社团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0:34   新闻晨报

  [“过来人”体验]

  积极参加积累经验

  大学和高中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五彩斑斓的社团生活。而怎样选择社团,如何协调好社团活动与学习之间的关系,也成了新生必须关注的问题。

  “大学的社团多数都很有意思,新生可以积极地参加,也可以为以后校外实践或实习积累经验。”陈修远也提醒,由于大一、大二的学习任务一般比较重,在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的同时,也一定不能将学业落下。

  参加社团活动还必须避免两种心态:架子大和功利心。“一些新生在高中能力就比较强,对大学社团工作也存在种种幻想,认为自己一定是佼佼者,但大学与高中的社团毕竟不一样,要求也更高”,所以进社团前一定要把架子放下来,不管以前多优秀,也要有“从零开始”的心理准备。

  “而有些学生可能对进社团期望很高,希望立刻能得到回报,一遇到失败就容易失落,或者觉得‘自己做了很多,怎么没人看到’,产生沮丧情绪”,陈修远提醒,这样的功利心态也必须规避。

  [老师支招]

  坚持“少而精”不要太功利

  一般高校在新生报到后,各个社团都会有“招新”活动。东华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王永林建议,面对开学后琳琅满目的社团招新,不能“见一个爱一个”,应该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同时将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与社团类型结合起来考虑。他提醒,必须调整好参加社团的心态,既不能仅仅当成是玩乐,也不要太功利,“比较理想的心态应该是:在娱乐的同时形成一技之长。”

  王永林告诉记者,在处理学习和社团活动之间的关系上,学生一般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学习型,也就是对学习非常看重,课余时间也安排得比较紧。因此建议这类新生一开始不用参加过多的社团活动;另一种是社会型,就是参加社团工作就来精神,学习却不上心,而且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将来求职只要社会活动出色就行,这样的同学在社团活动的参加上也要有所节制;最后一类则是兼顾型,能很好地处理好学习和社团的关系,但是对于自制力尚差的新生而言,这样的学生并不多见。”

  作者: □晨报记者林颖颖 宋杰 实习生刘轶斌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