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关键词3:勤工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0:34   新闻晨报

  [“过来人”体验]

  学会甄别网上兼职信息

  上海大学大四学生陈晨告诉记者,在学校勤工助学办,有很多岗位提供给需要勤工助学的大学生,如食堂、报亭等岗位都可以参与。但除了这些校方提供的信息,很多学生喜欢去校外做兼职。

  陈晨提醒新生,现在网上针对大学生的兼职信息很多,新生要学会甄别这类信息的真伪,如果对方只留了一个手机号码而无任何单位名称、地址等信息,就要小心。

  对于网络兼职承诺的高薪,也要保持警觉,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保证安全,推荐大家通过网络搜索引擎详细了解发布信息公司的情况,并打电话核实。如果要去外面做兼职,最好3-5人结伴,在遇到各种意外事件时能够互相有个照应。

  “我有个学妹,因为签订合同不注意细节而导致兼职的工资拿不到。”陈晨说,虽然是兼职,但也要重视签订合同,并重视合同的条款,协议里要明确用工单位的工作种类、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待遇、工资结算方式是日结还是月结等。对容易引起歧义的条款,应该要求对方写明白。用工单位是没有任何权力来收取报名费、押金、培训费等各种名义的费用的,如果有用工单位向你收取这类费用,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

  [老师支招]

  勤工助学要注意“度”

  胡正明表示,勤工助学活动是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及寒暑假,在法律、法规以及学校规定许可范围内,通过参加科学技术、文化教育服务及其他合法劳动获取经济报酬的活动。

  新生如果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须本人向勤工助学办公室申请,经由勤工助学办公室考核、培训后,根据学生情况,按照择优录用、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优先安排的原则,由勤工助学办公室安排到各岗位,并签订协议。

  胡正明也提醒学生,勤工助学要注意“度”的问题,不要因此而影响学业。有关部门也有规定,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应限于假期或课余时间,学生在学期间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每周一般不超过8小时。学生因勤工助学影响专业学习,学校有权调整或停止其勤工助学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