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不能靠高考状元吃一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物理单科状元的头衔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问。

  席倩想了一想后回答:“没有特别的东西,我自己很高兴,因为这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而且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她看来,能考上800分的考生水平都差不多,谁是“状元”就看机遇了。“可能大部分状元都会说,没有预料到会成状元,但是谁都不能否认自己内心曾经有过一刹那的‘或许我也能当状元’的想法。”她坦言自己也有过那么“一刹那”,但“清醒过后一笑置之”。

  知道自己的分数以后,席倩说自己“高兴了一会儿,就平静了,继续看电视”。但“

状元”的头衔为她和她的家庭、学校都带来了巨大的荣誉,一时间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新闻媒体都来向她打听学习经验。席倩笑言,直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是她被问到最多的。对此,席倩有一个简单的“标准答案”:“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老师的教学方法各有不同,自己要适应。 心态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可能是最关键的因素。”

  进入北大以后,她发现周围的很多朋友都是各省的高考状元或者国际奥赛金牌得主,出国之后更是如此,“天上掉下一块砖头都能砸到几个状元”。

  “别人不会在乎你曾经是不是状元,自己就更不在乎了,状元也不能当饭吃一辈子吧!”现在回头看,席倩更愿意把高考看成一个自然的过程,她也不太认为高考真的能改变人的一生:“即使我没考上北大,去了别的学校,我该学好还是能学好;如果我真的从此走了下坡路,我就算上了北大也一样会走下坡路。”

  事实上,即使在状元如林的北京大学,席倩也是全班甚至全年级公认的“牛人”。据了解,她在大学期间一直担任学习委员,成绩保持在年级第一、第二名。

  而席倩的母校、广州市铁一中学则为培养出她这样的学生深感骄傲。从学生到老师,全校上下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位状元女。据介绍,广铁一中甚至研究推广“席倩成才”的育人经验和育人模式,把她树为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的典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