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大“牛”到普林斯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席倩在北大念书时的一位室友在文章中这样描写她:“xq(席倩名字的缩写)很牛,这句话每个人都会承认的吧!如果谁不承认她牛,那就去修满计算机的学分后再修一个数学双学位,然后去辅修经济,然后再被普林斯顿录取phd(攻读博士学位),如果还活着的话过来让我看看。”

  据这位同学所说,席倩最出名的是她的笔记:“记得有一次期末考试之前,她几门课的笔记被复印了几十份,我们班的男生人手一份。当时听说最搞笑的就是每个男生床头必备读物是她的笔记,经常会抱着她的笔记进入梦乡。”

  但席倩在接受采访时却并不提这些“牛事”,她说得最多的是在北大的时候学到的东西。

  席倩这样总结她的大学:“我一直到现在都非常怀念在北大的生活,我身边的北大人也都是这样。聚会的时候谁不小心提到毕业的那段时间,大家都会红了眼圈。我不知道是不是偏见,但是北大的学生性格很鲜明,在人群中能被一眼认出的。在北大,大家都是会学习的人,学习也不是唯一任务,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自己的生活态度。”

  在席倩看来,父母双亲和北大深深影响着她的性格和灵魂。“我们家不是那种张口就说‘我爱你’的家,感情比较含蓄。我父母也不是大官,但他们都是很善良、正直又宽容的好人,对孩子比较严格。我觉得我长大之后大概是我爸我妈性格的综合。”而在北大,席倩学会了怎样融入社会。她笑言,如果你问我妈,她可能会说我是个内向的孩子;但你要问我大学以来的朋友,应该没有人会说我内向。因为“在大学里,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拿主意,这也是对今后人生的一种训练”。

  跟大多数父母一样,席倩的父母对她的期望就是能生活得好些、身体健康,最重要是开心。但从广州到北京,再到大洋彼岸、远隔万里的美国,她离父母却越来越远。这一次,席倩的想法仍然是:“有更好的机会干吗不争取呢!”

  临近大学毕业时,席倩开始申请外国高校,因为优异的成绩和在校表现,她一“出手”就获得了四所名牌大学的录取和全额奖学金: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耐基·梅隆大学)、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威斯康星大学-

麦迪逊), 加拿大的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再就是闻名世界的顶尖高校:普林斯顿大学。

  普林斯顿大学历史悠久、地位崇高,是美国著名的“常春藤联盟”名校中的领头羊,今年8月17日刚刚被权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大学排行榜评为全美第一名的大学。爱因斯坦曾在这里任教及研究,并度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时光;天才的科学家冯·诺依曼在这里奠定了计算机科学和数理经济学的基础。这所位于纽约和费城之间、掩映在群山和绿树之中的大学,是多少学子和科学家心中的圣殿。出于“对古老的学校的喜爱”,席倩接受了普大提供的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2005年只身赴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