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好也没有家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席倩回忆,刚到普林斯顿的第一天,“觉得什么都不真实”。好在有很多认识的同学比她早到两天,帮她做饭、带她熟悉环境。她半开玩笑地说,自己站在普大校门前的那一瞬间并不像电影里的特写镜头,反倒觉得“没有北大西门好看、没有北大南门大”。而初到异乡,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倒时差:有一个月,席倩几乎是每天早上6时起床,凌晨一两时才睡觉。

  跟众多海外留学生一样,席倩也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骄傲。她讲了这样一件事:第一学期开课之前有个校园介绍,就是一两天的时间里所有的国际学生(指非美国学生)聚在一起,了解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参观校园。那是唯一一次所有同级的国际学生一起开会。当时组织的老师说:我叫到哪个国家的名字,哪个国家的同学就请起立。她说“China”的时候,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都站起来了。“大家觉得很骄傲,别的国家的同学也很吃惊。”

  如今,席倩已经修完了硕士阶段的课程,正在独立研究计算机课题。也许是因为生长在温暖的广州,席倩最喜欢普林斯顿的秋天和雪景。“一到秋天,大概有一两个星期整个校园都是红叶”。席倩原来住的宿舍外形像城堡,附近有一片

高尔夫球场,雪停了之后她就和同学们出门滑雪玩。

  谈到未来的打算,席倩说自己一定会回国,“中国才是家,美国再好也没有家的感觉”。她目前的研究方向是programming languages,这个领域在国内很少有人涉足,甚至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的中文译名。席倩希望以后能回国继续这项研究,因为“中国计算机科学的水平正在稳步提高”。

  从广州到北京,又从北京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年轻的席倩已经走了很远,同时她前面的道路还不可限量。回头看高考这一步,她的观点非常理性:“我觉得高考不是决定人一生的一件事情。决定一个人人生的一是性格,二是聪明才智,是块金子到了哪里都会发光,高考结果的不同决定了一个人事业的起跑线。我比较幸运,高考让我进了北大,不仅为我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而且让我更自信。”

  从广州到北京,又从北京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年轻的席倩已经走了很远,同时她前面的道路还不可限量。回头看高考这一步,她的观点非常理性:“我觉得高考不是决定人一生的一件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