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各科复习:高考错别字考查四类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9:51   城市快报

  天津一中 孙建昆

  16.下列各组句子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在晦暗摇曳的灯光下,光怪陆离的敦煌壁画,令人眼花潦乱,神思飞动。

  B.绿茵场上,女足健儿精神抖擞,斗志昂扬,精湛的球技顷倒了数万球迷。

  C.以复古形式为更新手段,用生涩艰深来骄正平滑浅俗,是中国古代诗歌史上的惯用套数。

  D.和港版《射雕》相比,央视版《射雕》尽管在武打设计上别出心裁,总体水准却略逊一筹。

  参考答案:

  1.A  B“偌”应读ruò。C“杼”应读zhù。D“泥”这里应读nì。

  2.C  A.“惬xiá意”的“惬”字的读音应为“qiè”。 B.“恪gè守 ”的“恪”字的读音应为“kè”。 D.“塑suò造”的 “塑”字的读音应为“sù”。

  3.A  B项:猝 cù  C项:懦 nuò  D项:渲 xuàn

  4.B  A“驼、鸵、跎”三字读音相同;C“黜、绌”两字读音相同;D“帐、胀”两字读音相同。皲—jūn,挥—huī,荤—hūn 浑 hǔn,晕—yùn。

  5.D  D项中加点字的读音分别为xiāo、jiào、xiāo、xiào。

  6.B A项中的“埋葬”读mán;C项中“鲜为人知”和“寡廉鲜耻”中的“鲜”都读xiǎn;D项中“复辟”中的“辟”读bì。

  7.D “驯xún服”应为“xùn服”。

  8.C A“稽私”应写作“缉私”,“亘古及今”的“亘”应读作gèn;B“花蕾”应读作lěi,“苇编三绝”的“苇”应写作“韦”;D项“栽脏”的“脏”应写作“赃”,“喁”字已统读为yóng。

  9.B A项:加点字的读音不完全相同;C项:加点字的读音完全相同,但“陵”应是“凌”,这类音同形似的字最容易误写;D项“械”与“解、芥”的读音不相同,“籍”应是“藉”。

  10.C  A顾明思义——顾名思义,B省吃简用——省吃俭用,D变换莫测——变化莫测

  11.C   A.“通货膨涨”的“涨”应为“胀”。B.“宏伟报负”的“报”应为“抱”。 D.“予备” 的“予”应为“预”

  12.D  “义气用事”应作“意气用事”

  13.D A项“与时具进”中的“具”应为“俱”,“引疚自责”中的“疚”应为“咎”;B项中“秣马利兵”中的“利”应为“厉”,“欢心鼓舞”中“心”应为“欣”,“声名雀起”中的“雀”应为“鹊”。

  14.C A项“独出新裁”应为“独出心裁”;B项 “循序渐近”应为“循序渐进”;D项“布署”应为“部署”。

  15.B A项“修茸”中的“茸”应为“葺”;C项“核察”中的“察”应为“查”;D项“这副”应为“这幅”。

  16.D  A项中的“潦”应为“缭”,B项中的“顷”应为“倾”,C项中的“骄”应为“矫”。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