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点睛:贵在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55   新浪考试

  热点回放:

  第11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于2007年1月24日在上海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常昊以2∶0击败韩国选手李昌镐,迎来了两人十年恩怨史上的首次大胜,为中国围棋翻开了新的一页。“这是对我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的回报。”常昊的赛后感言,再次说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坚持就是胜利。

  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中国围棋被韩国压得抬不起头来,几乎患上了“恐韩症”。从弱冠少年争斗到三十而立,太多的失败,让外界质疑不断:常昊还行吗?可喜的是,常昊没有放弃。十年磨一剑,经过6次屈居亚军的砥砺,常昊终于在2005年走出低谷,“应氏杯”决赛击败韩国棋手崔哲翰,举起自己的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

  作文链接:

  贵在坚持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主要是说开头或是起步的重要,我们也常常用“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来提醒、勉励自己,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但是,要获取成功,还需要好好地坚持到底。“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坚持不到终点,就会失去差不多全部的意义。所谓“笑到最后的笑得最好”就是这个意思,所谓“功亏一篑”就是这个意思。在许多的跑步比赛中,开始跑在最前面的,不一定能够夺冠,恰恰是坚持得最好的,才是冠军得主。

  坚持意味着忍耐。人的一生必须通过不断地抗争才能获得一些机会,才能拥有一些希望。机会仅仅是一种幸运,希望也最多不过是挂在高处的一盏奖杯。奖杯的设置只是一种诱惑,诱惑的目的,在于发动我们显示实力。显示实力的过程,常常需要我们忍耐。

  坚持体现着沉着。人都是有欲望的,为了实现某一个预定的图谋,最容易心急如焚、火烧火燎。这实际上是很难归入竞争的范畴的,在更多的时候,更多的人身上只不过是一种浮躁和慌张而已。滴水不求朝夕之效,故能坚持到穿石的日子。穿石之后,依然平心静气,坚持着自己的步伐,这就是沉着。沉着拒绝急功近利,所以才能勾起人们的长久怀念,所以才能对所有的人永远地发挥作用。

  坚持的姿态是很不壮观的。因为它常常需要我们把头埋得很低,要把眼光盯在脚尖,要把嘴巴腾出来呼吸。于是,就不可能气宇轩昂,就不可能目光“远大”,就不可能慷慨陈词,只能以一副艰难的样子,维持自己的不屈。

  坚持下来很不容易。鲁迅先生非常赞赏虽然是最后一个但仍然能坚持跑到终点的人。这样的人在赛程中可能最不引人注目,但却是最能鼓舞我们这些虽然平凡但仍要生活的人。其实,如果我们能以这样的竞技状态来应付我们所有平淡无奇的日子,这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坚持是一种品质,需要我们去培养,而坚持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它可以培养我们的许多品质;坚持是一种意志,需要我们去磨练,而坚持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它可以磨练我们的许多意志;坚持是一种气质,需要我们去积累,而坚持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它可以积累我们的许多气质。

  一鸣惊人的人,肯定是默默无闻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豁然开朗的境界,必然得经过一段昏暗狭窄的路程;领略无限的风光,一定是在艰辛地攀登之后;科学园地里每一朵耀眼的花朵,无一不是在长期坚持中绽放的。

  愚公荷锸移山,终得天帝相助;达摩静坐参禅,石壁为之感化。这样的效果,虽是不可企求的,但毕竟是坚持者才会得到的待遇。

  ●思考与练习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珍珠——

  蚌壳里的夜,有多长?

  不再思量,不再思量,

  我已摆脱苦闷与忧伤。

  如果被昔日的泪水淹没,

  我的生命不会闪光。

  要求:请根据这首诗蕴含的哲理,写一篇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的材料,在文中可用也可不用。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思维启示】

  话题材料是一篇富有哲理的小诗,试题要求根据这首诗蕴含的哲理作文,这就比一般的话题作文增加了审题的难度。考生必须首先弄清话题材料的内涵,然后在此基础上立意。珍珠在蚌壳里过了无数的黑夜,受过了无数的磨难,摆脱了无数的苦闷与忧伤,才换得了生命的闪光。生命离不开磨难,只有经历了磨难,战胜磨难,才能赢得生命的辉煌。

  参考题目:

  ①成功与磨难

  ②生命与挫折

  ③让生命在磨难中闪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