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阅读:人生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55   新浪考试

  人生三步曲

  ——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你也许知道高尔基这个熟悉的名字,但你也许不知道这个伟大作家的生活经历。那就请你读一读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吧。

  这本书是高尔基著名的自传体三步曲,作者描写了自己的童年、少年和大学时代的生活经历。从这个被真实记述下来的自传中,我们可以看出青少年时代的高尔基对小市民习气的深恶痛绝,对自由的热烈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讲述的是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小说从“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逐渐衰落,他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他还暗地里放高利贷,甚至怂恿帮工去偷东西。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市侩,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这一幕真实地反映了俄国下层人民沉重的生活状况,批判了小市民的自私残暴。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有温暖与光明,那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另外一些人过着的另一种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她对阿廖沙的影响,正像高尔基后来所写的那样:“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外祖母使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在人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小说描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1871年到1884年的生活。这段时期为了生活,他与外祖母靠摘野果出卖糊口,他当过绘图师的学徒,在一艘船上当过洗碗工,当过圣像作坊徒工。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历尽坎坷,与社会底层形形色色的人们打交道,并有机会阅读大量书籍。生活阅历和大量的阅读扩展了阿廖沙的视野。小说中,描绘了俄国社会一个时代的历史画卷。小说用细致的语言刻画了下层社会人们的悲惨生活,描绘了一个半孤儿(阿廖沙父母双亡)怎样奋斗,在社会上艰苦生存,并追求自己的理想的经历。

  《我的大学》叙述的是:刚刚步入青年时代的阿廖沙对学习产生了强烈的愿望,便独身一人前往喀山求学,他以为“科学是无代价地教给那些愿意学习的人们的”,但他不可能被接受入学,只好在面包店做工。他起早贪黑,每个月仅有三个卢布的工钱。人世间的艰辛激起了他奋斗的决心,他“大口地咀嚼着”各式各样的文学作品,书是他在贫困潦倒中最知心的朋友。1892年,他终于当上了尼日尼城著名律师拉宁的文书。这位律师曾给阿廖沙很多帮助,他的高度文化修养和高尚道德情操深深感染了他。高尔基曾说:“他是我的良师益友,我比任何人都更要感激他……”

  高尔基的生平教会人们如何从容镇静地去面对人生的危机与挑战,让每个人的灵魂都受到洗礼,心灵如雨后的天空清新、明净,一片蔚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