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心经:数学先埋头题海 再从容上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08   海峡都市报

  数学:先埋头题海,再从容上岸

  数学,又一门让人头疼的科目,而高考,它偏偏又是最重要的,是拉开与别人分数差距最有力的“撒手锏”。对此,唐海峰的心得是:基础是根,训练为魂。“刻意”做练习,练出速度,练出能力。

  形象地说,就是先埋头题海,再从容上岸。

  “埋头题海要趁早。”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唐就有意识、有选择地做各种各样的练习。练到后来,基本上老师所能搞到的试卷,他一眼看过去好多都似曾相识,于是开始感叹这个世界太小。

  而到了高三,当别人还在埋头题海的时候,他已从容上岸。高三后期,分秒必争,碰到以往做过的同类题型,唐轻松跳过,节省了许多宝贵的时间。

  严谨、创新,是唐海峰战胜数学的法宝。唐的严谨,是在做练习时从来不会有丝毫的马虎,“好像是对的”、“差不多就行”这样的话,在他的字典里没有。错,就要一步一步找出原因,不懂一定要问老师、同学。而创新,要求更高。唐说,数学题通常是多解的,创新要求在熟练掌握常规方法解题的基础上,学会用更快、更简单的方法,这需要非常扎实的基本功。

  唐是数学题多解的高手,但是他更看重严谨。他说,严谨和创新的关系,好多同学没有弄清。他记得当时班上有一些同学,做数学题时刻意不用常规方法,总爱自己寻觅一些“偏方”,因此常博得老师和同学的表扬、喝彩,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最后在考场上惨遭“滑铁卢”。

  “要记住考场上永远只有120分钟,一分一秒都有可能决定你的命运!选择常规的方法解题,或许计算量会大一些,但训练多了,熟能生巧,就能百战不殆。更重要的是,常规解题能杜绝偶然的思考不全的机会。”唐特意提醒那些基础不牢,却总爱“创新”的同学:高三,千万不能求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