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大学校园的“小生意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3:45   每日新报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大学生,又是“小老板”。他们或自己进货,或做某商家的校园代理,或在网上开小店,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的付出,既获得小小的收益,又积累了生活经验。但是在采访中我们也看到个别同学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在了做生意上,以致好多学科挂起了红灯。这样做实在是得不偿失。毕竟做生意只是副业,而学业才是第一位的。最后,给做生意的大学生提个醒,不论做什么生意,一定要合法经营。

  502租书坊

  24日中午,又有近20本书搬进了中医药大学中院景园502宿舍,门上贴着“502租书坊”,住在里面的是2005级护理系的8名女生。

  8个女孩是在一次夜谈时确定租书这个想法的。邵文婧觉得看完的书当作废品卖掉很可惜,可以租给别人看,她的想法得到宿舍姐妹的一致赞成。

  说干就干。她们将自己看过的小说、杂志、

漫画凑到一起,还在低价书摊购进不少书,然后将阳台腾空后装饰一新,把书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她们还特意买了体重计,让租书的人免费称体重。

  租书坊于7月23日正式营业,第一周开业大酬宾,每本书每次只收2角租金。比起外面的租书场所,这里最大的优点是不收押金,主要靠同学们的相互信任,但是账记得很清楚。现在,她们不断扩充储书量,每赚够10元钱便购书。还与其他宿舍合作,代别人租书。她们说赚钱不是主要目的,做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就很满足了。

  曾经的校园“B计划”

  “B”者,“breakfast”是也。今年3月,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金融专业大一某男生宿舍的6个大男孩烦透了每天自己下楼买早点,他们发现很多同学也有同样的想法。于是,6个男生经过商量后,决定为同学们代买代送早餐,名为“B计划”。

  做代理、当中介,吃的就是差价。他们跑了校区周围的饭铺和快餐店,联系好货源,压下价格。然后是贴海报发传单,还做了一个现场推广活动——互动游戏胜者奖早餐一次。

  一切就绪之后,6个男生便忙碌起来。每天5:50起床,拿货、分装、送货、下订单。校区共3幢宿舍楼,每个楼里都有他们的订户。

  两个月后,由于供货商们提价和期末考试临近的原因,喧嚣一时的“B计划”告一段落。他们共赚了400块钱,用这些钱K了一次歌吃了一顿饭,玩得很开心。

  “该开始的时候开始,该结束的时候结束。”这是其中一个男生对“B计划”的评价。或许,这也是在校大学生经商的准则。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