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 宁波大学生自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9:20   浙江日报

  这些天,宁波大学3700多名大一学生都忙着挑选下学期的课程。从他们的“课程表”上,你肯定无法确定他是学什么专业的——这些学生都将在下学期末由自己来确定专业。

  今年是宁波大学按照“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的第一年。学校把68个专业整合成经济管理、政法文史、外语、基础教育、自然科学等12个大类。新生入学第一年,首先在学科大类中学习基础课程和学科导论,到第一学年末根据学习情况和个人志向在大类中挑选专业;到三年级,还可以选择学习更加具体的专业模块,这些专业模块大都是根据我省及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多年学生就业状况确定的。学习成绩排在前30%的学生,甚至能够跨学科大类选择自己中意的专业。

  “这样的教学就像给我们定做衣服一样,可以让我们的学习更快乐也更有动力。”文学院大一学生陈熙来自西安,她的一个高中同学已经在当地一所大学开始了金融学专业的学习。相比之下,陈熙认为自己的发展空间更大。她刚刚报了韩语、法语作为选修课,打算往小语种方向发展。

  高考填报志愿时,很多学生被老师和家长的意见左右,进入大学后一旦发现所学专业与自己的爱好不相符时,已经很难改变。这往往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所以,宁大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倡导把成长的选择权交给学生,通过自选专业发展学生个性。

  除了自选专业,宁波大学的学生还有不少选择权。丰富的选修课、各种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就像“上架的商品”,组成了一个“教育超市”。

  今年,全校教师申报的通识课程达到了899门,最后筛选产生了277门选修课,课程今后每年都将“刷新”。学校要求学生按照“就远不就近”的原则选修,读文科的要懂些理工知识,读理科的要接受人文课程。建筑工程与环境学院学生王力的4门选修课——《文学》、《社交礼仪》、《食品保健与人体健康》、《汽车概论》,就涉及4个不同的学院。

  请学生自选专业,对各专业就是一次竞争。现在,宁大的各个学院都派出最优秀的教师向大一学生讲授各自专业的学科导论等,以更好地“推销”自己。(记者: 程为民 陈扬渲 通讯员 周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